▲松前城

從函館往南,我拜訪了號稱北海道古都的松前城。在函館先搭JR津輕海峽線約40分鐘的車程到木古內,再換搭1個半小時的巴士。最後半小時的巴士路線(從「福島」開始)是走在海岸線公路,一旁就是津輕海峽,青森在對岸。這一段公路同時也是整個北海道的最南端,沿路會經過「白神岬」──北海道的最南點(北緯41度‧東經140度)。

松前城原名福山城,是日本最北邊、也是最後才興建的三層天守閣式城郭,可惜在1875年北海道開拓的過程中被破壞掉了,直到1961年才又重建,現城內展示著松前藩的相關歷史文物和美術收藏。附近的「松前藩屋敷」特地重現了江戶時代盛補青魚、駁船商賈蓬勃熱鬧的商家街道景況,不過我總覺得刻意蓋給觀光客看的,有點假假的。

喜歡追尋歷史的人可以多走幾步路去參觀附近的古寺,如「法源寺」北海道現存最古老的山門、龍雲院的本堂,都是被指定的國家重要文化財產,不過要有心理準備:廟門裡就是一大片墓地就是了。不識相的(如我)還可以經由墓地旁的小路去找一下松前藩主松前家一族的墓所(本人有愛看古人墓的怪癖),但我建議還是櫻花季人多的時候再去吧。

松前藩主家族的墓所和一般日本人那種「積木疊疊樂」式的墳不一樣,每個墓像是一個小「合」字(每一筆畫就是一塊石版),排隊似的分佈在一片長方形的土地上。旁邊的一個亭子上畫出了這家族的世系圖,唉~生作女人的話,千萬不能當人家的二房或是妾──世系表上的女兒及非正室都沒被具名。因為不是花季也非假日,空蕩蕩(?)的野林地只有我一「人」,好奇想看墓是一回事,相片我可沒敢拍,怕不小心拍回來了什麼鬼東西……

松前現今最有名的就是櫻花了。這裡的櫻花有一萬多株、250個品種以上,是全日本品種最多的一個櫻花公園,雖然已是櫻花前線的最末端,但品種多,使得松前的櫻花期比日本任何地方都來得長,除了不斷被培育出來的獨特新品種令人驚豔不斷外,善光寺裡也有樹齡280年以上足以讓松前人追本溯源的血脈櫻。

松前的櫻花樹會這麼多,聽說跟青魚的捕獲量日漸減少有關。為了撫慰因青魚沒落而頹廢的人心,所以有人花了50年的光陰不斷的接枝栽種讓櫻花數量大增,我不解的是:櫻花‧與‧青魚‧何干ㄋㄟ?算了,不深究,倒是來到了松前可別忘了去老字號店鋪帶一些櫻花果凍、櫻花茶之類的伴手再回家喔。

下午4點多搭上回程巴士,右手邊又是湛藍的津輕海峽。港邊的漁船掛著一排排的大燈泡正準備出港,啊,是捕花枝的漁船。這些漁船都在黃昏時候出發,等到了海上的定點時天色已黑,漁船上的燈泡發出強烈的光會把性喜光源的花枝引誘而來,然後漁夫趕緊趁機將他們釣上來(不是用網子捕,網子會傷到花枝,受傷的花枝不會通體透明),花枝正是函館這一帶的名物呢!


▲函館-花枝廣場

一個看起來約莫17-8歲的年輕男孩,染著一頭時下流行的蓬鬆金褐色頭髮,他正準備著漁船上的纜繩,看來也是即將要出海捕花枝。我心想,好年輕啊,這年紀和造型,跟電視上料理東西軍常拍的那些捕魚達人形象完全是兩碼子事。嗯…想了一下,也是啦──生長在這小漁村,除非他離開此地到都市去發展,否則無他途選擇,他還是只能捕花枝。

晚上我回旅館泡溫泉,那露天溫泉正面對著津輕海峽,從浴池望出去可以看到遠方海面上的點點漁火,那是捕花枝船的燈火哩。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1)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