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夜景

北海道裡的城市我最喜歡函館。與小樽相比起來,小樽比較像淳樸的漁村,函館則像橫濱,有著歐美商港的風情。

函館在1859年與長崎、橫濱一起開放為國際貿易港,因此建築、文化、宗教等受到歐美文化較深的洗禮,而逐漸醞釀出獨特的異國韻味。函館船見町的「外國人墓」的墓碑形式,表達了這種不同文化交融的特色。位在高坡的墓地,俯瞰著與天空不同藍調層次的函館灣,反而多了幾分的安寧清爽,成為函館著名的一景。

貧窮詩人石川啄木流浪北海道時,在6~9月間來到函館的小學教書,好不容易將離居許久的家人接住一起,度過他人生最幸福的4個月,卻因函館大火燒毀了校舍,他不得不繼續他流離顛沛的生活。走在他常散步的海邊,曬著溫暖的6月陽光,我可以感受到詩人曾說出:「我寧願死於函館」的願景。是啊,6~9月,正是北海道最溫暖美麗的季節呢!

詩人啄木27歲死於東京,隔年家人將其遺骨改葬於函館了其心願。他常散步的大森海岸邊後人成立了「啄木浪漫館」,在這邊可以看到他短如流星般的生平經歷、手稿,還可以窺見他的幾段私密愛戀──在美麗溫暖的季節裡對女同事萌生戀慕之意(暗戀啦),浪漫的短歌,是否緣此多愁易感之心而來呢?旁邊的啄木小公園裡,他的雕像背對著函館山,座下碑上刻著他生前的短歌,陪著他看盡函館的潮起潮落:

      潮かをる
         北の浜边の沙山の
      かの浜薔薇よ
         今年も咲けるや

在一個偶然機會裡看到以函館為重要背景的日劇「請給我愛(愛をくたさい)」,才知道作家辻仁成(與江國香織分頭寫男女版《冷靜與熱情之間》的作者之一,日本女星中山美穗的老公)也喜歡函館。他刻意設定劇中女主角的哥哥(江口洋介)在函館山纜車站工作──函館山的百萬夜景,世界級的讚啦!而男主角(伊藤英明)最後竟留在函館朝市叫賣帝王蟹哩──這朝市哪個觀光客不買帳的!

原來辻仁成因父親工作的關係,在函館度過了四年高校歲月,對此地有著一股濃厚之情,許多部作品中都有以函館為舞台的場景。他獲得芥川賞的作品《海峽之光》(1997),正是以青函隧道(青森─函館)鐵路開通,銜接兩地的青函聯絡船即將停駛為時空背景。《函館物語》一書是辻仁成在1996年6月間的某一週重遊函館的札記,我猜想書裡頭他所走訪的地點和照片,應該都是他年少美好歲月的記憶之地吧。

函館也是GLAY的出道舞台,聽說他們高中時代曾Live表演的「阿運堂Hall」Live House、Takuro以往常光顧的「FM海豚」2樓的咖啡廳「Perura」,常有GLAY迷造訪。看來函館是很多人難忘的紀念之地。

抵達函館的當天下午正下著雨。在旅館辦完住房手續後恰好雨停,我外出散步至啄木浪漫館,面對石川啄木雕像正面看過去,正好望見了處在雲霧中的函館山。心想:搭纜車上山碰碰運氣吧,也許可以看到雨後清爽的函館市夜景。

出了纜車,函館山籠罩在一片霧氣中,但雲霧飄動的速度很快,一下子,X形的函館夜景漸漸的清晰明亮了起來,「きれい!」我不禁在心裡歡呼了起來。(函館我總共來了3次,每次都看到清晰美麗的夜景。一個朋友來過2次,但都因天氣不好沒看到夜景。嘿,算我好狗運!)

第一趟的函館之旅我排的時間不多,市區的景點匆忙走馬看花後,特別去了大沼、小沼國定公園。其實搭JR從道央城市往函館方向,在經過大沼驛不久後一定會經過小沼湖畔,驚鴻一瞥的印象雖然感覺不錯,但還是抵不上親身走在大沼湖畔凝望駒岳山那股通體寧靜祥和感來得好。


▲大沼駒岳

第二趟去函館刻意排了多一點的時間,希望用悠哉悠哉的走法,讓自己能有一種像是「生活在函館」的感覺(不過,用膝蓋想也知道,可憐的上班族能有多少假期可以「‧在‧函‧館‧生‧活‧」ㄌㄟ)。我把市區想看的景點盡量逛遍(旅遊書上都有介紹的,不多說),然後以函館為中心往北往南小玩。

往北我跑去大沼公園附近新闢的「流山溫泉」,這溫泉是4月底(2002年)才開張的(我6月去的),JR車上的月刊還特別介紹。這是一個只有月台、沒有站房的車站,月台旁還展示了一列以往行駛於東北・上越線上的新幹線200系列車,火車迷可不要錯過喔。溫泉之外,還有流政之的石雕公園、鴕鳥牧場可以參觀,槌球場、森林散步道等其他的戶外活動設施也都在陸續建設當中。參觀活動後再去泡溫泉(室內、露天都有),洗去一身汗與疲累是最舒服的(整個溫泉澡堂只有我一人,哇哈哈!全部是我的,真是過癮極了),泡完溫泉出來再來個蕎麥麵套餐,超棒的!在月台等車的空檔發現駒岳山的雲移光影變化十分有意思,開闊而滿眼都是綠意的環境,讓人的身心都一起滌淨了。


▲大小沼新闢流山溫泉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1)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