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往富里的火車,趕快跟民宿老闆娘打電話通知到站時間。老闆娘說鐵掌櫃(民宿老闆)會開著他們家的載貨小發財車來接我們,車號是9186,記性差的我邊複誦著邊拿出小記事本要記下,最後一次複誦時竟變成5176,還好Amy發現了,不過也被她取笑了一番。因為從山上下來要約半小時到40分鐘,老闆娘要我們在車站等一下下。

富里到六十石山之間沒有公共接駁交通工具,即便是花季期間公所或農會特約的箱型車接駁,一個人一趟也要300元的接駁費,包一車要1000元。在民宿的網頁問答區中知道鐵掌櫃可以接送,民宿老闆娘客氣的說「如果我們不嫌棄是載貨小發財車」的話,一個人一趟只要100元。只要能讓我們上得了山,有什麼好嫌棄的。

列車長廣播著「富里到了」,我和Amy趕忙拎著行李往下車門方向走道走,還沒走到車門,列車就已進站停妥而且還響起即將要開動的警鈴。我和Amy走到車門時,車門正好關起來,警鈴持續響著,兩人嚇出一身冷汗,我們後面還有一位也是要下車的先生開口了:「門可以拉開!」站在最前頭的Amy趕忙伸出手拉開車門,但這時車門外的月台站著一位也是焦急著要上車的先生,他和Amy面面相覷,兩人急著要上要下的,但車門太小了,兩人不能上也不能下,開車的警鈴持續響著,大家緊張的要命。最後是我們讓那位先生先上了車後才趕快下車。

走下月台的樓梯時,我和Amy突然覺得剛剛的情況真是好笑!一來,我們不習慣(其實剛開始是「不知道」)火車的車門是乘客得自己開,二來,月台上的那位仁兄應該讓我們先下車才對。我們竟然把自己搞得這麼緊張,真是好笑。不過後兩天坐火車時,只要聽到那警鈴聲,心裡不免還是會有一點緊張感呢!

用目光巡了一下富里車站,自動售票機貼著「故障」(因為我要買「富里-萬榮」火車票),車站外也沒有提款機(想提領旅費)或便利商店,好一個純樸的鄉鎮車站呀!

在車站外站了一下下,就開來了一輛白色貨車,果然就是9186。開車的鐵掌櫃看來就是一個很靦腆的阿伯。沒有頂棚的貨車車廂,鐵掌櫃體貼的幫我們先鋪上了厚紙箱墊子,我和Amy坐上車廂手扶著車邊緣,正好可以欣賞沿路風景。上山前鐵掌櫃還先停車了一下去郵局拿信,這時路邊賣麵的阿桑還走出來愉快的問我們是不是要上山去玩!

這樣子坐上山雖然有些安全上的考量,但我們二人心情可是超High的!就這樣轉過了好幾個360度的大彎,橘色的金針山慢慢佔據眼簾,車子終於開到了海拔900多公尺高的六十石山「鐵掌櫃民宿」。除了「頭目民宿」外,「鐵掌櫃民宿」應該是農民民宿群中最接近忘憂亭的民宿了。

今天雲層很厚,所以看不到日落,倒是已經3/4圓的月亮早已高掛在山頭,隨著夜幕的降臨而愈發清亮。而民宿的住客更是賞花一一歸來,整個民宿人氣愈來愈旺。今天的民宿住房率大概有八九成吧!

個性豪爽嗓門較大的老闆娘(跟老闆真是互補啊)已在廚房準備著住客的晚餐,靦腆而安靜的鐵掌櫃也幫忙端著菜分送給各桌住客而忙碌著。也有住客是自己帶食物帶鍋子自己煮著燒酒雞再請老闆娘加菜。我和Amy用單點的方式點了:炸綠茶金針、迷迭香雞腿、炒高麗菜、香菇金針湯,坐在戶外的乘涼棚子裡快樂的吃起了晚餐。

用完晚餐,兩人巡了一下鐵掌櫃販賣的土產,Amy本來想看看有沒有「忘憂露」(酒精濃度40%)可買,不過沒看見。於是我們便帶著Amy準備的手電筒夜遊去囉!先拐去「益順」販賣土產的地方再巡一下,也沒瞧見。「益順」今晚住客很多,庭前熱鬧的很,住客們正好要隨著民宿主人的兒子一起去做一趟六十石山的風土解說巡遊,民宿老闆問了我們住哪裡,還跟我和Amy說可以一起跟去聽沒關係,我們就跟著人群邊散步邊聽解說囉。

至於說些什麼,大家明年有機會自己上去聽聽完整的解說吧,真的蠻豐富的!我也是那天才知道六十石山的金針農民及茶農是不給作物澆水完全看天吃飯的,從山上水源地接管子下來的甘美山泉水量,村民使用就已經很勉強了,「生吃都不夠了,哪還能曬成乾」是那晚被討論了好一下子的閩南俗語(而數量多到可以曬成乾的金針,口感則爽脆美味)。

原本Amy想買的「忘憂露」,原來是有著像極了人蔘味道的金針的根泡酒而成,聽說對痛風特別有效,而除非闢建挖路必須剷掉一部份金針園,不然是不會特別挖出金針的根來泡酒,所以忘憂露算是珍貴的金針副產物。

山上有六個以金針別名命名的木造亭子,造型各不同,聽說每個造價都超過百萬元,不過今年夏初來襲的颱風吹壞了其中三座亭子的屋頂,迄今都尚未修復。得經過公家發包→標案→施工,總是會慢一些。夜遊到「黃花亭」,解說的林老師指出天際難得在厚雲層中露眼的幾顆星星中的一顆「織女星」,接著指出另一顆較黯淡的星「牛郎星」。

「為什麼牛郎星比較暗?」好像有人提出了發問。
「牛郎星期五才會比較亮!」人群中馬上有人給了答案,引來大家一陣鬨笑!

那晚夜遊的住客很認真學習,問了很多問題之外也愛吐槽,所以我和Amy跟著獲益良多,聽了不少金針和六十石山的歷史風土知識,也聽了很多腦筋急轉彎笑話。

跟著人群聽完解說後,我和Amy自己走去探了一下「山嵐亭」,這是前年我有拜訪的二層式大涼亭。不過它被拉起了黃色塑膠隔離警告條,因為它的屋頂被吹跑了一半。我跟Amy說:還好我們沒帶睡袋睡涼亭,不然碰上這麼多人來涼亭戶外解說、看夜景,可真是尷尬呀!

走回益順買了冰棒,邊吃邊爬個小坡走回我們自己的民宿(爬坡令人喘,體力果然不行……),民宿外的氣溫還算小涼爽,不過二人和式房間就悶熱了點,即便有窗戶也開了電風扇還是有點熱。原本怕山上氣溫會降低而帶了薄外套也派不上用場了,所以我們洗完澡在戶外又乘涼了好一會兒才去睡覺。

隔天要往上走去忘憂亭看5點半時的日出,所以Amy用手機定了4點半的鬧鐘。啊~ㄚ,希望明天會是個有藍空的晴天!


花蓮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