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的上高地凌晨氣溫降到0度左右,所以早上河童橋的木頭橋樑上結著一層薄霜。太陽雖然已經出來,但氣溫仍偏低。

093上高地河童橋晨霜
■河童橋樑木上的薄霜

昨晚房間的暖氣把空氣弄得極乾,整個鼻腔和氣管十分的不舒服。半夜醒來看到JJ不斷的翻身,我問說怎麼了?JJ說呼吸道很乾不舒服,難以入睡。我們台灣人真的不太適應這種乾度,就算擺了杯水想增加一點濕度,也起不了什麼作用。我翻個身繼續睡,希望藉由睡眠,解脫自己這種不舒服感。早上JJ罵我,說他昨晚幾乎無法呼吸,難過得幾乎快要死掉了,我竟然沒有理他,翻身繼續睡死了。呃……JJ,真不好意思ㄋㄟ,我真的沒察覺,不然就算會凍得皮皮剉,我也會想辦法撞開一扇窗戶的,歹勢ㄋㄟ!

為了消除昨晚森林黑嚜嚜的不良印象,我們決定今天再去走一次「河童橋<->明神池」的路線。這條步道沿路除了木道外,沿路小徑有些小岩石和突起的木根,我和JJ邊走邊慶幸著我們昨晚沒被絆倒的好運氣。秋意已經造訪了上高地,有些樹葉已經轉黃轉紅,但要更紅些可能要再過幾天時日吧。

木道1

■散策木道

099上高地秋意漸濃
■上高地初秋紅葉

上高地真的美到不行,不同路段有不同的林相:針葉林、濕性林、河邊林、濕原森林等各有代表性的樹種,加上梓川各支流清澈的水流及地形,真是美不勝收。步道沿途,我們只有不斷的驚嘆聲,更有畫家背了畫具行軍椅,找了個白樺木枯幹矗立的詩意地點便畫了起來。

096上高地
■處處都是可取材的好風景


■林相豐富

明神池真是個幽邃靈氣之地,水清澈到可以見底,連野鴨划水的腳掌、水裡悠游的岩魚、水草都清晰可見,難怪他們稱之為「神降地」,我和JJ真想賴在這裡不走。明神池由一之池、二之池組成,池邊是穗高神社奧宮,每年的10月8日,神社的神官們都會乘著龍頭鷁首船舟,吹奏著古典雅樂,在明神池上舉行酬神祭典。


■停泊於明神池畔的龍頭鷁首船舟


■神降地——明神池


■神降地——明神池


■明神池岩魚

午后我們則往大正池那個方向的步道行進。大正池是燒岳1915年6月6日爆發時熔岩阻塞梓川所形成的湖面,池中兀立的白樺枯幹則是當年梓川旁的樹林。現在大正池的面積已經愈縮愈小,有可能幾年後就會消失不見,每當朝霧瀰漫湖面,枯木樹影若隱若現時,正是大正池最美的時刻,只是不知這樣神秘幽美的風景還能有幾年光景。


■大正池


■大正池附近的田代池

半小時路程外的「帝國大飯店」是我和JJ要去造訪的景點。說是景點,其實是因為我們住不起這豪華昂貴的飯店,所以要藉著去他的咖啡廳喝杯咖啡順便朝聖一下。飯店有著濃厚的歐風古典美,光住宿不含餐食一間房就要日幣38800大洋起跳。我和JJ住「白樺莊」一泊二食(晚餐可是豐富豪華的)一個人日幣16800就唉唉慘叫失血了,所以我們上高地只能二天一夜遊。嗯……「帝國大飯店」連咖啡價位都是「豪華級」,一杯賣價日幣800大洋,呵呵(傻笑)。


■昨晚白樺莊的晚餐菜單


■帝國大飯店正面


■帝國大飯店側面


■帝國大飯店咖啡廳著名的火爐大煙囪(取自飯店網站)

這次沒有時間再往明神池方向繼續走個1小時深入德澤,不然我很想去住一晚「德澤園」,親眼去看井上靖的新聞小說──《冰壁》的手稿。以日本社會喧騰一時的山難事件為藍本的小說《冰壁》,井上靖把故事舞台搬到上高地、前穗高岳來了。井上靖本人也因此幾乎每年春季或秋季都會住宿於德澤園,並攀登附近的山地一直持續到他71歲為止。


■井上靖《冰壁》日文原版書封

每當天氣炎熱時走在馬路上,我就會想起上高地的綠意與梓川的那股清澈涼爽。啊~~真是令人懷念呀~JJ,下次我們碰面時,請與我再聊一下上高地的點點滴滴吧,讓我們在心裡繼續懷想那股颯爽吧!

■ 10-10-2003 上高地


葛芮斯& JJ的日本中部之旅
上高地情報
德澤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