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北海道玩回來後,我在「永漢書局」發現了一本北海道各地健行看景點的日文書。很讚的是──書中規劃出的50個行程,除了每個行程會耗去的總時間外,每個點到每個點間的距離步數、花費時間、消耗卡路里數、簡單的海拔高度變化,以及旅遊該有的交通、景點介紹、地圖、可諮詢的單位等重點,都有扼要的資料。

所以第二次去北海道前,我事先過濾出幾條正好在行程落點中,自己體力可以完成的安全路線。

評選的法則不外乎三種剔除法:
1)路程太遠、超過4小時,不行──平時超懶得運動,體能超爛……
2)太多上坡路、爬山型的,不行──不僅體能肉腳,膝蓋還有陳年舊傷!
3)沒有吸引我的景點,絕對不行──我可不是為了要健行而出國旅遊的。

其實我還真的很勤勞地每天走超過4小時以上的路,走到腿痛得好像不是自己的,但前有美景等著我,一股力量便驅策著自己小歇後繼續前行,加上對路邊小花小草也都很感興趣,所以沿路走走、拍拍,興味可無窮哩。回到旅館後就泡溫泉或泡澡,說也奇怪(可能溫泉真的有神效),每天早上我又像一尾活過來的龍,繼續給他上路囉。這種有別於搭車走馬看花,細細體驗的感覺真是過癮極了,不過得要給自己安排很充裕的時間!

原定去美瑛那天正好遇上假日,路上人車呼嘯,覺得有些失落心裡暗喊著「糟糕」!這麼美的田野變成人潮洶湧的景點,真的覺得不是件好事。反正前一年已走過美瑛,不習慣人潮的我改往美馬牛,順便去找原本我很想住的民宿「十庵」。





因為不是熱門景點,美馬牛的小路上除了樹林裡偶爾傳來的布榖聲外,就只剩我的呼吸聲。滿眼綠的是連綿的麥田、一畦一畦的馬鈴薯田,好安靜、好自在。當我沿路好不容易碰著一個農人時,原本靦腆的我,竟然可以興奮的向他喊出「苟尼吉哇」,而他也親切地回應我耶。

哇哈哈,美瑛你們去擠吧;美馬牛全是我的!


▲美馬牛漂亮麥田


▲美馬牛小學前的「小朋友」

室蘭的健行令我很難忘。前一晚我從釧路搭夜車一清早抵達東室蘭,先找了個寄物櫃把行李丟進去後,背著小包包再搭車到「母戀驛」。起點是一家便利商店,進去買了御飯糰和一瓶綠茶當早餐後展開行程。才走幾分鐘碰到了一個叉路口,直行是持續上小坡的柏油路,右邊則是一個不止45度的大斜坡,踩到地雷心裡開始冒冷汗。

翻出健行指南,上面標示著往大斜坡前進……哇勒,臉上頓時長出斜線!心裡開始掙扎:走小坡比較省力但比較遠;大斜坡粉累但卻是抄近路……。

心裡嘀咕著──好吧,就信你一回,萬一後續路況惡劣難行,我立即把你拋入萬壑深淵永不錄用,等著瞧吧!

我幾乎每隔5公尺就要休息一小下,沒辦法,弱雞碰到大陡坡ㄇㄟ,然後還試著倒退著走,但發現在坡陡倒退著走其實是很危險的。半小時後,好不容易地終於讓我給爬上去,卻立即因著眼前的視野衝擊而忍不住的發出「哇嗚」驚嘆聲──削直壯闊的驚人海岸,一掃我剛剛的辛苦與疲累,覺得爬這個坡實在是太值得了,而且(這是走完全程後下的結論),也因為這一開始的坡真的很陡,所以相對著後面的行程就覺得都是輕鬆好走的路了,嘿嘿!

073室蘭-金屏風
▲室蘭-金屏風

我坐在石頭上面對著壯麗的海景吃起了便利商店買的御飯糰,突然覺得自己頓時像是吃了菠菜的卜派──變得精神百倍,但奇怪的是:書上寫的約2個小時的總行程,我走了3個半鐘頭,是腳程太肉腳了?還是我每個景點蘑菇太久?


▲室蘭地球岬的海平線(地平線),真的是圓弧線喔


▲地球岬的幸福之鐘

下山走到室蘭市區,找了家迴轉壽司店,吃了一頓料豐味美的握壽司當中餐,真是心滿意足。跳上開往東室蘭的火車時心想:check in後再去泡個溫泉,人生再幸福不過了。

■附註:
1)《Walking Map北海道》——法研出版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1)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