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J說她半夜被冷醒,我也覺得半夜溫度降得很快,不過似乎還不到當地人要開暖氣的時候。我們很早就起床梳洗,是第一組進入大廳等吃早飯的客人。毫無例外的,一頓飯還沒吃完,我跪坐的腳就開始麻了。左伸腿、右伸腿,沒一個姿勢是可持續舒服的,以致於身體老是扭來扭去變換姿勢,因此常常被別桌的日本歐巴桑掩嘴取笑。也曾和老外不同桌同時跪坐吃飯,奇怪,那些老外竟比我還坐得住,真是佩服佩服。

早飯吃飽飽,精神才好好,趁著太陽還不大,我和JJ就出門去享受山野晨光。白川鄉的稻田剛收割完,一束束的稻子被披掛在木架上晾曬,這些稻桿將來也會成為某人家的屋頂吧。白川鄉雖然近年來觀光客愈來愈多,但幸好還是一幅田園本色。

026白川鄉
■曬稻穀

029白川鄉
■尋常人家廊前曬著紅辣椒

已有230多年歷史的明善寺鐘樓也是茅草葺成。看到有人留下紀錄,在這個新世紀初,敲響著鐘聲、迎接元旦的到來。我想像那時仍應是白雪鋪天蓋地,凌晨的鐘聲,發出沈厚的響聲,震動著黑暗中的冷冽空氣與人心。是啊,新世紀的到來,的確該盛大的許下宏願的。

明善寺
■明善寺

座落在一大片盛開的波斯菊後的「和田家」是最具代表性的合掌造,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開放給一般遊客參觀。和田家真是大,連二樓養蠶、置放農具的空間都極為寬闊幾乎可媲美一座籃球場。

023白川鄉
■國家重要文化財和田家

030白川鄉
■和田家二樓一隅

有著130幾戶的荻町並不大,逛著逛著就給繞完了一圈,正好走到庄川旁的涼椅邊,乾脆就坐下來欣賞碧綠的河水。包包裡揣著一瓶昨天從展望台下來後在超市買的水果氣泡酒,索性就拿來解渴。昨天買了兩小瓶飲料,一瓶是白川鄉小米酒,呈非透明的米白色,酒精濃度21度,昨晚睡覺前沒多久喝掉了。這瓶水果氣泡酒的酒精濃度4度。

庄川
■庄川

臉開始發熱,心情變得很愉快,身體覺得輕飄飄的;心想,這就是人家說的「微醺」嗎?因為以前沒醉倒過,也從未經歷過身體會輕飄飄的感覺,所以不瞭解這是什麼情形。JJ說我臉紅得像關公,還幫我拍照存證。我們一直坐到我臉色及身體回復正常,才起身繼續去逛おみやげ。不過,這時還不曉得難關其實在後面。

我們逛了幾家店後,我突然覺得呼吸不太順,然後開始冒冷汗,心裡覺得很不妙。我跟JJ說我到店外面坐一下,請她繼續逛一下再出來找我會合。

我在外面找到一塊大石頭坐了下來,但愈坐愈覺得無法呼吸,眼前開始冒金星,全身無力地只好趴在自己的大腿上後,才覺得稍微可以吸到一點空氣。JJ找了出來,問我怎麼了?我意識很清楚,只是呼吸很不順,我說讓我趴著休息一下就好,我記得我以前貧血不舒服時就是這種感覺。連おみやげ店老闆娘都跑出來問JJ我怎麼了?還好JJ代為解釋說我休息一下就好,才沒引起什麼騷動。

過了好一陣子,應該有半小時以上吧,我才覺得呼吸恢復了過來,然後覺得想上廁所。正好離觀光案內所不遠,就去了廁所順便洗了一下臉才回來。JJ以為我剛剛去廁所吐,其實沒有,我完全沒有想嘔吐的感覺,不過那種不舒服,可能真的是醉了吧!?幸好身體真的回復正常了,繼續上路玩樂下去!

■ 10-07-2003 白川鄉

葛芮斯& JJ的日本中部之旅
白川鄉情報
白川鄉寫真相關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