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JR往金沢出發,京都市郊的田野邊,不時點綴著一大片赤紅似火的彼岸花,兀立之姿,帶著一股神秘黯然銷魂之美。然後車行經日本最大湖琵琶湖附近,因為並不是沿著湖邊行進,所以只能就著車窗遠遠眺望。

車上的販售員推著小推車開始販賣零食飲料,我打開座位前的販售型錄,發現車上有賣幾款有趣的小玩意──不到巴掌般大的Q版JR車頭玩具。販售員經過我們座位旁邊,我和JJ立刻叫住他買了「雷鳥號」,因為今天搭的這班車正是「雷鳥號」。

雷鳥號
■超Q的雷鳥號

雷鳥是日本中部山岳一種被保育的鳥類,冬天時的雷鳥羽毛會從黑白灰咖啡等各色混雜慢慢變成全白,吃得圓圓肥肥的藉以禦寒過冬。走黑部--立山行程的旅人,運氣夠好的話有可能在野地裡發現牠的蹤跡。「雷鳥號」行經以雷鳥為天然紀念物的立山入口門戶城市富山縣,因此而命名。

「雷鳥號」後面有個拉環,將拉環線拉出,「雷鳥號」會震動並因震動的力量而前進,真是有趣的玩具。我並不是鐵道迷,但作為這趟搭車的紀念,「雷鳥號」肯定最適合不過了。

加賀百萬石利家與松的傳奇之地「金沢」到了。這是一個文化薈萃之城,除了歷史景點「金沢城」、「兼六園」馳名之外,這裡的和菓子、加賀料理、加賀友禪、金箔工藝、九谷燒都是日本推崇亟高的極致藝術。文學方面,金沢則是三大文豪──室生犀星、泉鏡花、德田秋聲的孕育之地。

選擇停留金沢,一開始並不是因為上述的幽深文化,而是因為這裡有巴士往白川鄉。過去我對她的理解僅限於在日劇裡常常看到金沢是某某角色的老家,對這地名留下淡薄的記憶,之前我從未真正瞭解過金沢有些什麼。直至因為要停留在這裡,查了一些資料後才為之驚豔。

我和JJ從火車站搭巴士到武藏ヶ辻,下車後像個觀光客般地拿出地圖開始研究,想要找出通往已預定好的中安旅館的路線。一位穿著西裝看似嚴肅的老先生(判斷約50~60歲左右)湊了過來跟我們一起研究地圖,然後領著我們往某個方向走,看他似乎也沒有十足的把握的樣子。沿路經過一家洋菓子店,老先生進了店裡問店員小姐,店員小姐為他指明了正確的路線。謝過了店員小姐,繼續領著我們,就這樣,老先生從公車站牌一路帶著我們走到了約7分鐘距離的中安旅館才離開,我和JJ趕忙九十度彎腰大鞠躬,謝謝老先生的熱情相助。

我在日本的幾次旅行裡,都受到熱情好心的老先生老太太的幫助。第一次去北海道支笏湖時碰到一位體貼好心的老太太,她從大阪來這裡旅行,跟我在一個涼亭裡相遇,她要在這裡吃中午便當,我則是一人看著三個人的行李,伙伴們去買紀念品了。老太太自告奮勇要邊吃便當邊幫我看行李,叫我也去逛逛。我說沒關係,我並沒有要買東西。老太太以為我不信任她,還拿出她的健保卡要交給我,要我逛回來時再還給她,證明她不是壞人。

我和伙伴後來跟她聊天聊很久,直到搭巴士的時間到了才依依不捨告別。老太太說她的女兒跟我一樣大,現在她一個人在大阪獨居,閒時就在日本到處旅遊。她還和我們交換了地址,她說她的房子沒有很大,二層樓而已,若我們以後有機會到大阪玩,歡迎我們去住她家。事隔多年,衷心的希望老太太仍是身子健朗地到處旅遊才好。

在中安旅館check in順便和旅館主人約好吃晚餐的時間後,行李一放好我和JJ便準備出門玩耍。

選擇中安旅館有幾項原因:
1)一泊二食只要8500日圓
2)離近江町市場、金沢城、兼六園、東茶屋街、香林坊等各景點都很近
3)這點很重要──旅館提供住客免費的腳踏車服務!

和JJ騎著腳踏車,穿過擺設著很多藝術雕像的「白鳥路」,來到黃昏時分涼爽的金沢城。停好腳踏車,我和JJ同時聽到城內傳來「咚!」「咚!」撼動胸壑的太鼓聲,迫不及待的往城內走去一探究竟。

白色壯麗的金沢城今晚有盛會──每年這裡都會舉辦「金沢四季物語」表演活動及園遊會,我們今天碰上了「秋物語」,晚上7點~9點這裡會有擊太鼓、演唱及SORAN團隊表演。之所以會有「咚!」「咚!」聲,是因為表演隊伍正卯足了勁在彩排,雖然只是彩排,卻仍認真而一絲不苟呢!

008金澤城-五十間
■金沢城五十間。意思是城肩腹地極為綿長,可闢建50間房間

我和JJ吃完晚飯從旅館再度走來金沢城看表演時,節目已接近尾聲,真是有點可惜。散會時,JJ在「燈りの小徑」拿了一盞長橢圓形狀的紙燈籠,那燈籠除了是裝飾之外,也提供與會者拿來照亮行路。製作精巧的紙燈籠不能折疊、重壓, JJ拖行李之餘,得小心翼翼地提著它。就從金沢起,紙燈籠一路陪著我們走完了旅遊全程,最後還渡海來台。

012金澤城-四季物語晚會
■秋物語表演的尾聲,演唱、太鼓、SORAN表演一起來!

■ 10-05-2003 金沢

葛芮斯& JJ的日本中部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