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出門,台北是惱人的陰天加上毛毛細雨,心裡揣想著關西的天氣,保險起見還是帶了把折傘,結果車往南行,太陽高照。一來到關西,九降風的季節更是典型的秋高氣爽,拍起照來,藍天白雲美的很。

第一站先來到金勇DIY休閒農場,這裡可是蕃茄聯合國呢,各種我沒看過的蕃茄品種吸引著我的目光,看得我目瞪口呆!十月起,也正好是蕃茄採果開始的月份,喜歡吃蕃茄的朋友,來開開眼界吧!



■金勇DIY休閒農場的蕃茄們

接著去華山休閒農場,入園的幾個百香果及藤類纏繞出的綠色棚架讓我印象深刻。華山同樣也是以溫室蕃茄、草莓、甜椒、南瓜著名,尤其南瓜,觀賞及食用皆有,這兒就有40幾種品種的南瓜呢。不過,南瓜剛種下不久,想看到各種形狀的南瓜鮮豔的掛在藤蔓上得等到12月。所以啦,10月份在台灣要過萬聖節,千萬不要打電話來要這兒訂南瓜呀!倒是趁著秋冬季節來這兒焢窯烤地瓜烤雞,應該挺不賴的。




■華山休閒農場的焢窯場及溫室園

回鎮上的路途中看到一家修繕過的傳統客家四合院,我和阿娟停車過去探訪。這是范氏家族的房子,已有有百年歷史,不過十年前整修得金碧輝煌失去了古味有些可惜。正好碰到一個阿伯,是這范氏祠堂的後代,徵求了他的同意,讓我和阿娟可以拍照順便問清楚這房子的歷史來歷。



■范氏的堂號都叫「高平堂」,不過這不是我和阿娟預定要找的那個「高平堂」

來到橫跨牛欄河上的東安古橋。這座橋建於日據時代昭和二年(西元1927年),取材自當地著名的方解石,每一塊橋石各有不同色澤、紋理。關西的老橋中只剩這座橋是全台少數仿日本皇宮橋樑興建而仍保存完好的。有趣的是,因為橋面流量不敷使用,後來傍著老橋在另一邊建了同樣五拱的新橋面,增加了一個車道。從一邊看是舊橋,另一邊看是新橋,造型皆美,橋下整建成親水公園,挺適合散步。



■左圖是舊橋,右圖是新橋,橋下是親水公園


■市場裡賣的仙草乾和客家粿


■居民的信仰中心「太和宮」,有180多年的歷史了



■潮音寺供奉釋迦牟尼佛,原為傳統佛教寺廟,後來改建為泰國式的佛教廟宇

拍完廟宇,拍古厝去。原本還想拍坪林的范家古厝和很特別、看得出來是富紳背景的二層樓式的高平堂范家祖厝(聽說魯冰花借拍過這兒),可惜天色已晚,只能在門外偷瞄。


■鄭家祠堂建於道光18年,是國家三級古蹟



■羅家祠堂建於光緒31年,木雕和交趾陶牆飾非常精緻。可惜有一護牆倒塌,也較凌亂


■天主堂裡有華光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的望德園,販售有機食品,其中的有機蔬果是收容的智能障礙院生參與耕作、收成、清洗,藉以嘉惠社會大眾的健康食品。

離開前來到「庭園茶棧」喝阿娟推薦的養生翡翠苦瓜蜜。天哪,這哪是苦苦的苦瓜汁啊,根本是人間美味,而且是超級美味!不敢吃苦瓜的來喝一下絕對改觀,喜歡吃苦瓜的更是不能錯過這經典一味。苦瓜較寒,老闆在其中加了較溫的鳳梨及蘋果調和,再冷凍成碎冰沙狀,真是讚!老闆娘還讓我們試喝了加了沖繩黑糖的酪梨牛奶,多了一股焦糖香氣果然勝出市面口味許多。唉呀呀,這家的東西怎會這樣好喝啊,本來聽說還有一品特別的「達文西咖啡」,但是這只有老闆會調,這會兒老闆正好不在,錯失了口福。老闆通常是晚上及假日才會在店裡,想喝特別口味,只好假日再來一趟了。


■養生翡翠苦瓜蜜。下回一定還要來「庭園茶棧」

這趟因為阿娟要去竹北找唐姐討論事情,加上我們沿路找坪林的范家古厝,所以我請阿娟順路載我去搭高鐵。高鐵新竹站,玻璃帷幕式的建築,真像個機場呢。高鐵「新竹~板橋」只需23分鐘,屁股還沒坐熱就得下車了。下次應該挑個白天時間坐,比較能從視覺感受出高鐵的速度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