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誠品書店匆匆的一瞥,看到了《在漫長的旅途中》(長い旅の途上)這本書。拿起來翻了一下,作者「星野道夫」總讓我覺得這個名字似曾相識,順手隨便翻了一個內頁,跳出其中一個篇名〈約定的河〉,開頭這樣寫著:

「有一條河,讓我成日叨念著要找一天去看看。後來發現可實現的時間所剩不多……」
「真想找一天順著阿拉斯加北極圈的河流而下,讓河水帶著我,慢慢地瀏覽這片一、兩千年不曾改變的極北原野……」

接著又翻,跳出作者拍的一些阿拉斯加的動物生態和極地風景、〈落在麋鹿身上的雪〉、〈馴鹿的旅行〉……,是一派冷靜平實的文字風格,當下,我立即決定把這本書帶回家。心想:難以實踐的夢想、到達不了的地方,就用閱讀吧!

回到家,翻開書的折口,原來星野道夫是日本移居阿拉斯加有名的生態攝影師,得了許多生態攝影獎,作品為阿拉斯加政府與博物館所珍藏。1996年8月8日,他參與日本電視台在勘察加半島的外景攝影,不幸被棕熊攻擊而喪生。

透過這作者罹難的介紹,我更加確定我之前曾與他的作品有過什麼緣份,但一下子就是想不起來。看了兩篇內文,腦袋還邊翻轉著過去的記憶庫。

終於。Fujifilm。我記起來了。

大約快兩年前吧,應該是國家地理雜誌的某個資料查詢連結,我連到了Fujifilm Global網站。網站上有Fujifilm的一個特別專題網路影像展出(其實也是Fujifilm的形象宣傳)──ALASKA Face of Life in the Far North──Fujifilm贊助生態攝影家星野道夫所拍攝的阿拉斯加四季生態及風景。

那些照片很漂亮、很感人,讓人對遙遠而陌生的北極圈,有了美好的嚮往,也讓我發現過去曾在別的地方所看過的圓嘟嘟海豹照片,原來是出於攝影師星野道夫之手,加上知道攝影師在工作中遭受棕熊攻擊而喪生,留下了一些特殊印象。沒想到那殘留的破破碎碎印象,竟在今天又被連結了起來。

趕忙再上網看看Fujifilm Global網站上星野道夫的照片資料還在不在,很可惜的,已經關閉了。不過,Fujifilm Global仍然一秉過去的精神,上面還是有特別的攝影專題的網路展出,難得的是,緊扣著地球生態的環保概念。我想,這是最聰明的企業形象投資策略了。

星野道夫公式網站
Fujifilm Global "forests-forev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