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389

和Amy相約高鐵上碰面後直奔烏日站,因已先請Amy訂車,所以很快便拿到租的車子上路。除了以為車上音響太先進,以致於白燒了許多好聽的MP3外,這一趟我彷彿變成路癡一樣,不是沒注意到交流道口便是報錯路。

更智障的是光碟我竟原封不動的帶回家,應該要給Amy才對。

之前安排行程時,Amy提議想到霧社走走,我也想再重溫一次霧社到萬大沿路的美景。不過夏秋幾次颱風重創,內心忐忑無法想像現場會與先前印象落差多大。隨著車子出了埔里往仁愛霧社方向,沿路仍有清除堆壘於路邊約一兩層樓高的土石,加上看到幾乎被淹毀的舊仁愛橋,心中便有了一些心理準備。

DSCF4386
▲人止關,過去漢人止步的天險隘口;車子別急著呼嘯而過,停車看看吧!

從埔里方向上霧社,有時前方即可望見清境山頭。近來每次看到佈滿各式民宿的雜亂清境山頭,我總是會為以前去清境玩刻意挑精緻美麗的民宿而感到罪惡感。清境,真是一點兒也不清靜了,開發過度真是令人擔心!

DSCF4435
▲應該是眉溪溪谷吧!右邊山頭一堆白點那裡就是清境了

10點半左右先來到仁愛鄉公所附近覓食,因為沿路上來有人喊餓了,路上不斷出現的「土窯雞」招牌,加上聊天的內容五句不離食物,讓兩個人更是飢腸轆轆。還好出門前幾天先Google過了,7-11對面的銀辣婆婆豆干早有口碑。

各買了一份豆干和茶葉蛋上車直接吃了起來,嗯~果然超級入味好吃!我吃過清境類似內容的豆干,真的沒法兒跟銀婆婆比啦。兩人吃完後發出共同的心聲:如果來瓶畢魯配豆干,真是人間享受啊!不過這時的我們已經將食物完全幹掉了,只好等下回路過囉!

銀辣婆婆豆干
▲豆干35元,包酸菜、香菜和特製辣醬(有分辣度)。茶葉蛋10元,也十分入味好吃

接著開到對面7-11想買咖啡,結果沒有City Café。逛完了校樹十分美麗的仁愛國小後,拐進了莫那魯道紀念公園。莫那‧魯道半風化的遺骸在自戕後幾年被獵人發現,被日本人送去台北帝國大學(今台大)當成學術標本,民國63年才在其族人的要求下被發還葬在這裡。

霧社國小圖組
▲仁愛國小內校樹很漂亮

DSCF4403
▲樹下掉了個鳥巢

莫那魯道
▲莫那魯道紀念公園

現在大多數車都是直接開過莫那魯道紀念公園,平常很少人會特地進來逛。我想,等到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如果又拍出一片轟動的話,大概這裡又要變成朝聖地而不得安寧了吧。

本想去公園旁邊兼營民宿的「老莫的家」喝杯咖啡,結果也是沒營業。聽說這裡曾經是老酋長的住所,現在改成民宿及露天咖啡屋。庭院中一棵大櫻花樹,我想花季燦爛時一定挺有味道的。咖啡沒喝成就繼續上路吧!

老莫的家圖組
▲老莫的家

從霧社轉投83縣道往奧萬大方向,沿路就沿著碧湖邊走。靠霧社這邊的碧湖泥沙淤塞,愈往下開才逐漸看到碧綠的湖水。途中好幾處颱風坍塌的路段仍在修護中,景象可說是瘡痍可怖!上一次和阿娟前往松林、曲冰部落時途經此路段,我只覺得山青水綠水瀑清幽,對這邊的秀麗風景留下十分深刻印象。對照現在,怎麼心裡有一股傷心的感覺。

來到一個可停車展望碧湖的好地點,旁邊也正好是上舊「蔣公行館」的階梯。一個保全人員正從階梯上巡視完下來要離開,我問說上面是以前的「蔣公行館」嗎?他有點搞不清楚的說現在是「員工宿舍」。我問可以參觀嗎?他說不行進去,但能到階梯盡頭欣賞碧湖。好吧!先上去再說。

碧湖圖組-2
▲舊「蔣公行館」階梯與碧湖

高一點的視野果然比較美,哼,舊時權貴總是佔盡便宜!不知現在管理權歸屬哪個單位?真是小氣,讓人參觀一下又如何?好好規劃,這會是個有點歷史味、吸引人們到訪、宣傳效果佳的好地點;真做為宿舍的話,未免太糟蹋浪費了。那樓梯盡頭的木門檔很低,其實一跨就過,我看網路上很多人都直接跨進去拍照。我們是守法公民,且就「門」外欣賞吧!

碧湖圖組
▲舊「蔣公行館」裡植有櫻樹、梅樹,加上俯瞰碧湖絕佳視野,環境極優美。

續往萬大電廠,碰碰運氣看是否能參觀裡面的日式舊宿舍。以前只要門口登記即可進入參觀,但在網路上看到裡面似乎在進行工程,有2008年初時的網誌提到不可進入。到現場門口守衛說:裡面在進行工程,有時要炸山會有危險性,所以不開放參觀。我問工程要進行多久,守衛答:六年!

外圍守衛室馬路對面也有木造的出差宿舍三大棟,隱身在楓樹與一大片梅園旁,和Amy去繞了一下,環境真是清幽,似乎還有煙囪,難不成有壁爐?來這出差住木屋真是挺不賴的!

DSCF4424
▲萬大電廠旁楓樹林葉子幾乎都掉光了

台電
▲萬大電廠出差宿舍

DSCF4433
▲遠望日式舊宿舍

看了沿途的景況有點掛心曲冰部落的狀況。之前颱風路斷了,他們不但與外面隔絕,還停水斷電好久。想說開到部落前的姊原、妹原(曲冰部落兩塊肥沃而寬闊的河階平原)看一下,如果一切安好的話,還可以順便讓Amy看一下壯觀的「曲冰峽谷」和拼布般的開闊田園。

DSCF4431
▲前進松林部落沿途

才剛離開松林部落接近曲冰部落,一段沿濁水溪畔原先為柏油產業道路現已被小石頭混泥沙的路所取代,路寬約只容一輛車身通過。再往前一看,一段路面高低落差很大的爛泥巴路正好卡在彎道前。我下車折起褲管往前步行看了一下,眼前這爛泥路約只有五公尺長,彎過去後正好接上柏油產業道路,但是,那爛泥和旁邊隆起的土石落差實在太高,我們的車子勢必會卡到底盤,路又窄小,所以只好用倒車的方式往回走一小段到較寬一點的地方再迴轉。曲冰和武界間新修的路颱風耽擱了進度,應該也還沒通車,天哪!這種路況,曲冰部落的居民怎麼出入呢?

懷著許多問號和擔憂,我們循原路往霧社回程。經過修路地段,開在我們前面的休旅車車輪帶起了漫天蓋地的黃沙煙。待我們的車子經過,Amy和我不由自主的看了一下後照鏡,車屁股後同樣揚起了沙塵暴。

回到埔霧公路南豐村附近的7-11買了City Café和麵包,還去旁邊的農會展售處買了這季節才能收成的香糯米。香糯米一年一產,是松林部落至曲冰部落一帶原住民所種植。想到年中時,曲冰部落的廖村長說冬天時可以去他們家吃既甜又脆黃色皮的黃金芭樂 ……但願現在曲冰、武界間道路已通車,爛掉的路快快修好,部落一切人事物皆平安無恙!


望鄉部落過聖誕旅遊照片
◆觀看Amy的聖誕假期-霧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