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有件讓全家都傻眼的事──我家的兩光熱水器,竟被小偷給偷拆走了!

記得前陣子才在電視新聞看到:板橋某防火巷好幾家住戶的熱水器一夜之間被小偷給偷拆光了。我那時還心想:呃,我家的熱水器似乎有點危險,因為它既沒有「關鐵窗監獄」,也沒穿「白鐵盔甲」。不過,我家後門的防火巷是一條約只有一米寬、下方又正好是一條無加蓋的小排水溝,各戶鐵窗、排煙管、冷氣主機、熱水器凸出,難以稱為「防火」巷的骯髒老舊小巷,一般人根本無法走動。心存僥倖之下,久而久之便忘卻而毫無警覺之心。

唉,說是「一般人」無法走動,忘了「小偷」非一般人也!

這件兩光的事情是這樣的~這兩天熱水器的點火器「又」有點問題,火點不著,才正準備要通知修理熱水器的師傅來修。洗了兩天冷水澡,洗到頭痛的我,一直賴床到快中午,才被載東西回家的老弟從床上給「催」起床,因為弟和弟妹搬去台北住小套房後,我鳩佔鵲巢,改睡到他們通風較好的房間去了。既然主人回家來,我這土匪當然還是收兵回自己山寨為妙。

趕快起床刷牙,打開水龍頭。咦,怎麼沒水?停水嗎?看水龍頭是開在熱水的位置,便試轉到冷水那頭,水來了,是正常的。嗯……邊刷牙心裡邊想:大概是老爸怕大家誤開瓦斯會漏出,所以把熱水水源頭開關關掉了吧。刷完牙,想要開口求證的事,也忘到九霄雲外。

下午,在幫轉調單位的老弟整理從部隊帶回來的一堆紀念品中途,去了趟廚房裝水,看到水龍頭時想起了這件事,便去問了一下老爸是否關了熱水源頭,老爸答說沒有。我心裡覺得奇怪,便跟弟說,去檢查一下熱水器的水源頭吧。沒想到打開了後鐵門的弟說:「熱水器不見了!」

大家情緒沒有任何激動,彷彿都覺得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只是沒想到是發生在這機器正好兩光的節骨眼。弟妹說:「還好還沒叫師傅來修,不然還多花了一筆修理費!」我只想著,還好弟和爸正好都在家,可以處理新熱水器安裝的事,不然我又得繼續洗好幾天的冷水澡。

說到點火器「又」有點問題這件事,是因為一年前壞過一次。那時熱水器從新裝機到叫修,才用不到兩年。那時修理的師傅說,我家熱水器因為沒有再加裝防盜外殼,暴露在外、下面又有水溝濕氣過大,點火器容易受損,即便這次修好了,還是會很容易壞,最好還是加個殼比較能延長機器的壽命又防盜。

這就是不聽勸的結果吧。

我們打電話給里長,請里長提醒里民小偷盜拆熱水器的事。果然幾分鐘後,里長開始廣播提醒這件事。然後,有鄰居跑出來說,前陣子麵攤那家的熱水器也被偷了;又然後,巷口那家說之前他們的瓦斯管被剪壞,但因為熱水器有做鐵窗,大概小偷嫌麻煩,所以沒被偷走。弟說,從巷口算進來第一台有裝鐵窗;第二台和我們一樣沒加裝防護,但因靠近巷口,偷時容易被人發現所以也仍安在;第三台是裝了個白鐵外殼防護;而後面的幾家都裝在室內;所以第四台的我家熱水器,是最好的下手對象。

這下子哪還顧得了弟的東西和紀念品還攤在客廳一地板沒收拾完,一下午,全家熱烈的討論著到底該如何安裝新的熱水器。

方案一:
改成電熱水器,安裝於後面的洗衣間,兼顧室內安全、熱水器養護及防盜。
不過得改熱水管管道,還得拉一條220V的電路。光是這兩項材料及工錢不含新的熱水器就要7000元以上。

方案二:
室內安全熱水器,安裝於洗衣間靠窗戶邊。顧及熱水器養護及防盜。
裝在室內還是不夠安全,機器價格也較昂貴,而且一樣得改熱水管管道。

方案三:
在原來的室外位置裝新熱水器,只要決定是「關監獄」還是穿「盔甲」而已。

最後的決定是方案三、穿盔甲。原因是:今日事可以今日閉,雖然不見得能遏止小偷。前兩方案因為工程複雜,得過兩天才能處理完畢。所以我和弟夫婦火速的上B&Q採購新熱水器。B&Q工作人員對於我家的熱水器被偷這件事感到不可思議,我們三人異口同聲的說:「你都沒在看新聞喔!」

弟妹:「你們最近生意一定很好喔!」
B&Q人員笑著說:「哈哈,不要這樣說啦!好像是我們派人去偷的一樣!」(嗯,聽起來生意果然是很不錯!)
弟妹:「你們有賣防盜功能的熱水器嗎?」
B&Q人員楞一下:「沒有ㄟ!」
弟妹:「研發一下,一定會大賣!」
B&Q人員苦笑說:「我再幫你詢問一下原廠有沒有什麼防盜辦法啦!」

等不及買熱水器附贈的免費安裝(最快得等三天),老爸找了一位做白鐵、鐵窗生意的叔輩親戚帶來熱水器專用的白鐵外罩,並幫忙摸黑施工,終於在晚上九點多恢復了熱水供應。唉~真是兩光的星期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