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大哥說我只有一人,可以坐前座,太好了,我正覬覦這個位置。早上10點多在明池集合,我們往100線林道出發。沿路山嵐盤據於巒翠間,形成美麗的層次,同車人都發出驚嘆。司機大哥說:明池景致,雨後才是最美!

100線林道入口,在台七甲轉台七到明池約末半途的位置。此區是生態保護區,一般人不能隨意進出,目前只有12K神木園開放參觀,但得透過棲蘭或明池森林遊樂區登記報名,並透過他們的接駁車才能進來。17K處是鴛鴦湖保護區,更深入進去的,是全台扁柏集中林,這兩處只供學術研究用,並不開放。

轉入100線林道入口的管制點,柵欄升起,司機大哥說:接下來的12公里都是小石子路。這裡冬季路面會結霜,鋪柏油,路面容易打滑,另外,柏油路不吸熱,不利這裡的生態。十年前,這裡還有木材運送卡車行走,幸好現在已經沒了,不然我們此行就會像搭雲霄飛車一樣。

沿路邊有很多小黃花盛開,我問那是什麼花?司機大哥不好意思的說:啊,不知道ㄟ,等一下問問解說老師吧。倒是2~3分鐘後,他突然停車、倒車,指著路邊另一種高挺的黃色花朵說:這種花我就知道,叫做山珊瑚,跟一葉蘭等都是這裡的珍貴稀有種。

入口處,我們的解說員洪老師已等著我們。洪老師從學校畢業後一直在山林裡從事建設工作,目前雖已退休十多年了,仍然投身在大自然中擔任解說教育的工作,他已在這片山林出入四十多年。雨漸下大,是我這兩天裡,雨勢最大的時候,大家穿著小飛俠雨衣或撐傘踩著木階道前行。說雨勢最大,都還沒有第一天從台北出發時的雨大,而且打開前往火車站的計程車門時,一個閃電接著的雷聲,把我和司機都嚇一大跳,對,我的旅程,是在這記雷聲中展開。

在現場看到的以與樹齡相當的各歷史人物命名的各神木,有一種震撼和感動,是看圖片和電視影片所無法感受的。可惜下雨,仰頭觀看就不時得接受雨水洗禮,得學totoro一樣,一隻手將雨傘舉到最高,舉個略可遮雨但不遮視線的角度才能仰頭看到神木頂,真想能再靠近他們一點。洪老師解說得很詳細,一般被通稱為「檜木」的紅檜和扁柏或是針一林與針二林我都會區分了。老師也有適時的幽默,因造型渾然天成且位置鄰近的男人樹與女人樹,過去因女樹樹齡約大上男樹近一倍而不好稱為「夫妻樹」,現在以社會女大男小的愛情潮流模式,可以公然如此稱呼而見怪不怪了。

洪老師也提到自然枯倒木的就地不動處理政策,應有再討論修正的餘地。一般闊葉樹枯倒後就地不移除,幾年內便能腐化成為土地的肥料;但檜木因質地的關係,枯倒後不知得經幾千年才能腐朽,以現在的自然林木資源缺乏的觀點來看,應移除後在空出的空間造林,才能培育更多樹叢,而枯倒樹材的經濟價值仍很高,這才是最有效益的做法。

我們來到一棵枯倒樹旁,這棵枯倒樹因死亡而已無法判斷正確樹齡,但在他樹身上飄來了一顆種子,發芽、成長、茁壯,已長成一棵樹齡六百多年的粗壯紅檜,可見這棵枯倒樹「最少」有六百年以上年齡。而現在,他已死亡的樹身仍有一公尺以上的直徑,質地堅硬,靠近仍能聞到芬芳檜木精油的芳香,是山老鼠覬覦、可做為架屋製成家具的良好樹材。以此推算,不知還要幾千幾百年歲月,才會腐爛成為土地的養分。

整趟神木園的行程是:下行、上行、平路,出入口不同、不走回頭路的行程,體力不好的有一短程的路線。上行路程有點小喘(體力爛咩),沿途停下觀賞聽解說的神木所在點正好是我喘口氣的空檔。洪老師很厲害,停下不久就得開口解說,這時的我還在喘呢。

下午一點半左右走完全程,在遊客中心休息吃便當,吃完便當搭接駁車回到明池近三點。因回程時間已過午所以早上出發前就得先退房(一般退房時間是中午12點),行李暫寄放櫃臺。距離5點20分下山的接駁車還有一段時間,待在大廳可以無線上網,但誰想浪費時間在這上面呢?我還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去探訪一下沒住到的各種小木屋,還可以走走森林步道、苗圃及明池。


神木園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