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市政府站靠4號出口有個小小的原住民工藝展售中心,
我常常經過卻沒有停駐下來仔細觀賞過。
前兩天心血來潮,走上前看了一下展售的原住民工藝品,
展售中心兩位看店小姐中的其中一位,
很熱心的走過來幫我解說各個作品的特色和意涵,
聽完我覺得收穫很多,
覺得原住民朋友們的創作真的很有意思,
取之於生活、傳說、對祖靈的尊敬與大自然,
創意豐富、作品多彩、意涵故事味十足呢。

那位解說小姐說得很詳細、很有耐心,而且態度非常的Nice。
她指出了不同顏色、花樣的琉璃珠,
告訴我它們的名稱、代表的意義、以前是什麼身份的人在配戴,
還有石頭繪畫、編織品上不同圖騰的起源、意涵,
把一件泰雅族編織品上容易與不容易辨認出來的「祖靈之眼」分別指出來給我看,
我在這裡不特別載明聽到的內容,
大家如有機會經過時,不妨參觀聽聽解說、問問相關問題,收穫一定比我多。
聽完沒有刻意推銷的一番解說,我覺得這個週末前之夜真是心靈豐富、心情超好,
我以為她就是原住民同胞,一問之下竟是馬祖人(咦?還是澎湖?原諒我年紀大記性差),
櫃臺裡另一位負責結帳的小姐才是阿美族朋友。

我後來買了兩件鑰匙圈,
是因為聽了解說意涵,覺得真的是超有趣的,
所以買來給剛又開始工作的自己做為一種精神獎勵。
這兩件都有「豐收」的意味,
圖片在下面,大家不妨先猜猜、編編作品的意念故事!

◆豐收小米


◆小鳥不要來



===================================================================


▼綠蟲之珠           ▼小米粟及鈴鐺        ▼驅鳥鐵罐及鈴鐺


▲上面第一張小圖的珠子,稱為「綠蟲之珠」,是稻穀小米成熟將屆收割時會出現的蟲子,
 所以這珠子有「豐碩」、「成就」的意義。
▲第二張小圖的小珠珠是成串成熟的「小米粟」,再掛上驅鳥的鈴鐺,當然非「豐收」不可囉!
▲第三張小圖裡的圓柱型珠子是張掛在田裡,風一吹會發出聲響用來驅趕小鳥的各種鐵罐,
 「綠蟲之珠」加上「鐵罐」、「鈴鐺」,怎麼樣,大豐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