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要去參加「SabaFish實驗廚房」的虱目魚美食饗宴,蠻期待的。
虱目魚對我們家而言有別於一般的意義,
更重要的是,這是我第一次完全不用擔心魚刺,
而可以盡享美味虱目魚的初體驗。

看著同事資料裡寫著:

超好喝的虱目魚海鮮濃湯、超棒的凱薩魚柳沙拉,
和更多沒有嚐過的虱目魚創意料理,
甚至有今年即將上市的秘密武器-—新品嚐鮮-—爽胃魚粥,
搭配最後晚宴的甜點幸福年年草莓奶酪......
心裡便忍不住地開始期待!
明天我得記得帶著相機去把美食佳餚給拍回來,
讓得辦活動、得開研討會沒機會去吃的朋友們,
也可以用眼睛欣賞一下囉!

-------------------------------------------------------------------------------------------------------------

我的家鄉嘉義縣、台南縣一帶,最有名的魚產就是虱目魚,
加上小時候我阿公是賣魚的,
所以我們家從小到大(雖然我小學時阿公就車禍作古啦),
幾乎是吃虱目魚長大的。
小學以後我們和爸媽都住到台北,
但逢年過節或大家族裡有紅白事全家回故鄉,
總有慕名的鄰居好友會託我爸幫忙買魚貨帶上台北,
因為產地直購,既新鮮又便宜。

我老爸除了幫朋友買,
也會買一堆大、小虱目魚囤積在冷凍庫裡慢慢吃。
小虱目魚是未成年魚,聽說肉質清嫩,
有一陣子很流行,價格還比大魚貴。
不過隨著我們嘴愈來愈刁,
而我家老娘烹煮虱目魚的手法四十年不變總是那四種:
香蒜乾煎、豆豉薑片紅燒、虱目魚粥、薑絲虱目魚湯,
我們這些飯來張口的不肖子女竟愈來愈不吃虱目魚,
所以家中冷凍庫裡的虱目魚,
冰到前一年的魚貨會與下一年的魚貨相遇。

後來老娘抗議了!
說:虱目魚營養價值高不說,
你們這些孩子不愛用國貨也就罷了,竟然還不挺家鄉貨,
虱目魚可是家鄉之寶ㄟ!

不愛用國貨是罵我弟,
因我弟都只吃中間只有魚大骨沒細刺的鱈魚、鯧魚啦......

其實我並不是吃膩虱目魚,
而是只吃魚肚沒刺的部分,香蒜乾煎的我更愛,
剩下魚背刺多又細到嚇死人的部分,
只好不肖的讓吃了六十年而不膩的爸媽用超高功力解決吧!

後來看到電視美食節目在介紹無刺的虱目魚粥,
我心裡都想:無刺,怎麼可能?
我娘的四道菜,我就最怕虱目魚粥......裡突如其來的刺,
改天有機會一定得要好好領教一下無刺虱目魚粥!

唉,天下何神奇之有?只是功夫下深下淺的問題而已。
我們這一輩子只會張嘴吃虱目魚的人,從來也不會去想像魚的身體構造,
難怪無法拿捏魚刺長的條理流向,
而每每讓魚刺哽喉的風險與痛苦壓抑了美味的想像。
該建議我老爸下次買人家處理好魚刺的虱目魚嗎?
我想他還是會堅持買完整的整條魚的,
畢竟他六十多年的虱目魚吃魚吐刺功力,
搞不好是他吃魚的樂趣和覺得美味的構成要素之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