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後,山田洋次根據藤沢周平小說所導的武士時代劇第三部,聽說也是武士系列完結作「武士の一分」剛在日本上映,山田導演這次找了木村拓哉來演盲眼武士,頗讓人好奇木村會怎麼個演法(好啦,我承認對木村的演技有成見啦)。

藤沢周平筆下描寫的武士故事,多半是下級武士。別以為他們一天到晚拿著武士刀砍殺威風凜凜的,其實他們各有類似公務員狀的日常分工,有些負責財物記帳,有些負責倉庫乾貨糧食庫存清點,有些則踏破土地丈量農田面積,有些則記錄土地上的農作物及生長狀況。

這些武士的薪餉不超過五十石,貧窮、背負著前代的禍端屈辱,無法勇敢跨越地位不對等追求愛情,面臨著幕末社會的變遷,猶豫著該不該放下武士刀改學西洋槍砲(連走路、跑步的姿態都得跟著改),得聽任美忠義之虛名、仗勢欺人只顧權鬥的庄內大老指派他們去與其他武士決鬥。



以前我對武士的刻板印象來自於我爸愛看的一些「暴坊將軍」或「水戶黃門」之類的時代劇,劇情老是地方武士權貴作惡欺壓百姓,大將軍低調微服查案,接著就是一陣誇張式的打打殺殺,然後大將軍掙開衣袖、露出刺龍刺鳳的臂膀,最後邪不勝正,完了。

年紀老一點開始學著看NHK的古裝大河劇後,無奈劇中偏向描寫戰國大將及名人武士傳奇,所以看到的也都是權謀用兵或忠孝節義光輝的一面。即便是後來阿湯哥演的「末代武士」,我也覺得都是一廂情願地把武士道披上過度美好超然的面紗,看不到完整的全貌。

過去的武士印象,彷彿像個虛幻影子,我看不到武士們真實的人性、尋常的生活細節。而藤沢周平、山田洋次卻展現了我看不到的這一面,讓我覺得武士開始變得有血有肉還有淚,十足的人性。加上近幾年的日本行參觀了一些武家屋敷,才慢慢的覺得對武士和他們的生活背景有了稍微完整的認識。

山田導演前兩部戲整體的呈現讓人欽佩,不僅挑選的角色演得好(「黃昏」是真田廣之加宮澤理惠;「隱劍鬼爪」是永賴正敏和松隆子),連各項文物考據、語言(演員都得講劇中背景東北地區的方言)、拍攝地點武家屋敷的選擇都不馬虎。難得的是,劇情的推展一點兒也不煽情,卻愈咀嚼愈有味、愈有感動,導演與編劇功力了得。我之前也看了一部同樣是藤沢周平小說改編的電影「蟬時雨」(編劇、導演是黑土三男,男女主角為市川染五郎(松隆子的哥哥)、木村佳乃),故事元素與山田導演的這兩部是相近的,但是呈現出來的調子、細節,感覺就是「差異」很多。也不是說後者不好啦(人家這片也是得了超多大獎的),只能說與我較不對味吧!




「武士の一分」公式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