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Amy確認了以火車為主要城鎮間的移動工具,再以火車站附近的機車、腳踏車出租可達的旅遊方式,我們大致排定了既經濟又享樂的旅程。這中間還有眾親朋建議睡帳棚、睡袋(反正六十石山上涼亭多、又寬廣)、睡在租車內(省下住宿彌補租車費)的所謂經濟便利的各種提議。不過,邁入中年的兩個婦女即便勇氣夠,體力未必夠啊!還是睡得好些、補點體力重要。

之前因工作收尾忙碌,沒空打理旅遊瑣事,總想說學校大致都開學了、已過了暑期旅遊旺季,這時出發去哪裡旅遊都應該是人少交通不擁擠才對,加上不是假日,所以出發前才訂票、訂房應該沒問題才對。沒想到,並不如想像中順利。

先說交通,去程中意的火車班次有幾個,最上選的是行車時間最短,台北花蓮間無任何停靠站的1079次自強號囉!不過他沒停第一個要去的地點──台東關山,只能在花蓮站或玉里轉車。座位寬敞舒適的觀光列車也不錯,關山站有停靠,不過行車時間要多出2個小時,想到就覺得屁股痛,白天玩耍時間還是分秒必爭為優先!

出發前兩天才透過網路訂火車票。沒想到Key入「台北-玉里」竟跳出已無座位。當下慘叫一聲!不會吧,改了班次怕後面的行程時間得再調整。

老弟在旁邊就搶下了NB和滑鼠,落下一句「到底會不會訂啊?」立即Key入「台北-花蓮」2張→有票;再Key「花蓮-玉里」2張→有票。

天哪!這是怎麼一回事,只能說我們太少搭火車,不懂得這所謂「分段擊破法」。老弟說,到時候在玉里再換座位就好啦!

9月5日,我和Amy約在台北火車站見。人真是矛盾的動物,本想從家裡帶本書路上看,嫌重而打消念頭,卻還是在上火車前硬是在誠品書店買了2本漫畫帶著走。

1079次自強號「台北-玉里」早上9點30分開,到玉里只要3小時28分。在車上聊聊天、看看漫畫,時間過得倒是挺快的。手機突然響起,是晚上六十石山上要住的民宿打來確認接駁時間,才接通認出對方是誰,火車就進了山洞手機斷訊。出了山洞我趕快回撥,才接通說了我是誰,手機又斷訊,火車又進山洞啦!抵達玉里前還接了通Sean的電話,那時真還有點手忙腳亂,因為有人來要位子,我和Amy拎著包包正要移動到另一節我們第二段的位子。

抵達玉里先出站後,再買票進月台,我們要轉13點13分2079次自強號,搭約40幾分鐘到關山。我們這段並沒有先買票,其實不出站用補票即可,不過因為想保留票根,所以還是乖乖的出站再重進月台,反正車站就那麼大,多走個幾步路而已。不過買票後要進月台,閘口竟然沒半個人可以開門給我們進去,眼看著火車到站的時間要到了說。

原來火車誤點了幾分鐘。就讓我們進去等有什麼關係ㄋㄟ,害我們窮緊張一番。才一下子火車就來了,呦~沒有預期是觀光列車「東方美人號」,心情爽了一下!車廂內是左一右二的寬大舒適座位,冷氣也夠強。

火車快到池上附近天空竟烏雲密佈,遠方的灰黑雲瀑瀉下,我想那兒大概下著大雨吧!又過了一會兒,豆大的雨滴打在車窗上,不妙,真的下起雨來啦。怎麼辦,毀了!毀了!下一站就到關山了,下大雨怎麼騎自行車呢?我們來到關山的目的就是要騎環鎮自行車……

沒想到,車行又過了一會兒,沒下雨了,我們大概穿過雲雨區了吧!火車抵達關山,這裡不但沒下雨,還熱得要死,熱到後來騎自行車時竟然有點中暑!

在火車站附近先吃了關山便當(so so啦),才去騎關山環鎮自行車,車道環鎮一圈總長共12公里。車道起點處多是成排的檳榔樹,這個季節沿路充滿著檳榔花香氣,可惜檳榔樹無法遮蔭。雖然有戴帽子,但我沿路一直想辦法要把頭髮綁起來露出脖子散散熱氣,因為真的太熱了!

邊騎車邊停車拍照,才騎3公里多,我便覺得呼吸不順暢、眼冒金星。幸好車道旁邊正好有一家香草園藝店,供人休息參觀喝飲料。有個阿桑正在清掃花園,二話不說,趕緊進去借個座位把身體放低休息一下。覺得呼吸稍微順暢後又跟阿桑買了一瓶寶礦力猛灌。我雖還有開水,但直覺運動飲料的電解質應該較快恢復。休息了好一下,直到呼吸完全恢復正常,站起來行走也不再眼冒金星為止。而這時的天氣也因為過了下午4點,而沒有那麼炙熱了。

剛剛的休息,耽擱了不少時間,但性命要緊啊!也幸好這裡有這家園藝店,因為之前只有稻田,農家住戶不這麼靠近自行車道邊。我想Amy應該已經在前頭等我很久了,本想打手機給她跟她講一聲,但又怕她會多擔心折返回來,所以想說等一下趕快趕路就好了。看了一下手錶,心想,糟糕,才騎1/4的路程而已,若要搭原先預定的火車班次到富里,恐怕無法騎完全程。

於是我再度跨上腳踏車,拼力猛騎希望趕上Amy。氣溫變得稍涼,關山的阿伯們也紛紛走上自行車道散步納涼。我想阿伯們一定覺得我這旅客真是不懂得享受生命,騎自行車不就是要悠閒的邊騎邊賞風景,幹嘛急急忙忙的像飆車越野似的。

騎到「縱關日月亭」驗票處才與Amy會合,這是一個比市鎮高度略高的點,蓋了漂亮的木造涼亭,可以眺望關山市區。我好像在這裡不小心掉了Moss送的小方巾,那小方巾是上回我們一行人去日本東北玩時,Moss送給同行每一個夥伴的小禮物,她特意請商家繡上我們每人的英文名字,之後我出門健行爬小山都隨身帶著那條小方巾,擦汗或沖涼水擰濕解熱都很好用。在「縱關日月亭」我還有見著小方巾,還車時卻遍尋不著,不知掉哪兒去了,真是對不起Moss啊!

「縱關日月亭」約是自行車程點1/2的地方,也是親水公園共通票驗票點。看路邊的示意地圖,這裡有條短路徑可以通往起點處。問了驗票人員路徑走法後,我和Amy就往起點還車處騎去,因為要趕火車。行經關山市區時,整個市鎮安靜又祥和,車子又少,Amy說好想一直在這樣的市鎮裡騎自行車兜風。兩個暫時不工作的女人其實不用趕行程的,但因為預約了民宿,又請民宿主人下山接駁我們上六十石山,臨時取消真是不妥也不禮貌,只好等下次是我們自己開車時玩得隨性點吧!還了自行車、領了寄放的行李,我們便如原訂的班次時間搭乘往富里的火車去了。


花蓮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