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清早回到義竹,老娘說要去摘桑椹釀酒,
所以趁掃墓前去親戚栽種在路邊的一大片桑椹樹採了二大袋。

老家這裡這幾年很多人栽種桑椹,樹就長在居家路邊或田邊,
栽種的親戚通常歡迎大家去採,
所以這幾年我們家桑椹汁、乾燥甜桑椹果從沒斷過。


■我娘和三嬸嬸正在採桑椹

親戚的桑椹樹,果實長得茂盛,聽說今年親族已經輪番上陣摘過無數回合,但仍供過於求。
像今日我們摘採時,稍微一動到枝條,熟透到呈黑色的果實就掉落在泥土地上,真是可惜。
而昨天另一位親戚才剛採過而已,就知道這一大叢桑椹樹豐收的程度。


■瞧!果實茂密的狀況

我採的手指、手掌都被染成粉紅色。
爸說,採幾顆剛成形未成熟的桑椹果回去搓洗,就可以把手染到的粉漬洗得很乾淨,
果然如此,老人家的智慧與經驗真是不容忽視。


■果實熟透到幾乎呈深紅黑色,可以比較一下果實體積和我手指頭的比例

也去堤防上散步了一下,堤防現在是水泥石頭所建造,為防八掌溪洪汛用。
小時候的堤防是泥土堤防,上面長了很多樹,
所以還不懂事的我一直以為那是「山坡」。

八掌溪在我們這兒隔開了台南與嘉義兩縣,
我爸(嘉義)和老娘(台南)正是這兩岸聯姻的代表。
八掌溪與堤防之間,是一大片的農用腹地,很多親戚們的農地也在這邊,
田裡的作物仍還嫩幼,畢竟才初春而已。
越過堤防,就是我們居住的聚落了,
所以我的童年,充滿了溪邊戲水、農田、農作物、在「山坡」腳灌蟋蟀的記憶。


■從堤防往八掌溪方向望去,不過今天空氣濛濛的看不清楚

小學二年級就搬到台北的我,其實童年已不復記憶了。
倒是現在這水泥堤防上的野草野花生命力,教我印象深刻,
因為只要一個小小縫隙、露出一點點泥土,
這些花草便可以在這裡生命暢旺,長得茂密不已、迎風搖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