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田雅美的《彼氏彼女の事情》漫畫中文版──《男女ㄑㄧㄠㄑㄧㄠ板》全21冊最近出齊了。記得電視曾播過動畫大師庵野秀明導的《彼氏彼女の事情》動畫版,我只聽聞庵野秀明用了特別的風格表達這部漫畫連載尚未結束的動畫卡通,但當時我並沒有看。

原本校園青春愛情之類的漫畫是不太能引起我興趣的。那時為了要看清水玲子《輝夜姬》的連載而每個月固定會看一下漫畫月刊,《男女ㄑㄧㄠㄑㄧㄠ板》當時也在月刊上連載,故事正在發展幾位配角們的故事,我就從一馬和芝姬翼那一段被吸引住了。



津田用清新的筆觸、精準的描繪少年少女們成長過程的敏感心情──尤其關於愛情,我彷彿像是讀了一首初春新綠的詩一般。在性愛羶腥躍為主流、風氣日益頹壞的青少年少女戀愛漫畫中,津田這敘事風格讓人感受到一股清流、覺得特別。我心想:除了男女主角的主軸故事外,配角們的副線故事也能發展得這麼別緻,編劇功力還不錯。

隨著漫畫月刊停刊,我也就沒再繼續看了,幾年時間就這樣過去了(這漫畫在日本連載了10年),直至最近發現這故事竟然畫到了21集,還完結篇了勒,便找來翻了一下。

這漫畫是作者津田雅美出道還沒幾年時就開始畫的,所以初期幾集的故事節奏還不夠緊湊,人物畫得沒有很純熟,剛開始我還有點小不耐煩;不過隨著故事的進展,愈可以發現作者所累積的進步,每個角色不同背景、不同性格、各具理想的故事經營,互動出每段不同的感情態度、各異的人生志業,別具特色而令人印象深刻。

這應該說是津田很公平呢?還是該說這是她的不凡功力?除了男主角有馬總一郎的個性形成背景被挖得過深外,書中眾角色都有機會在各別單元裡,分別以他們為故事主角,交代出一段動人情事,所以故事結束時,不只主角,連配角們的個性都稜角鮮明,難怪故事要叫做《彼氏彼女の事情》。

這大概是自松本友《キス》(中譯:KISS一吻定情)以來,又一部令我這歐巴桑覺得心態又稍微回到年輕時光的漫畫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