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星期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習德布西的阿拉貝斯克」
「同時進行的是燒錄古典音樂選輯」
「很花腦力 報告完畢 睡覺去」

某天下午,我的msn上大學同學Sean留下了這些話語。
同時段的我,跟同事正在討論事情所以沒注意到。

Sean人在舊金山,我和他偶爾只有中午一段時間在msn上交會。

事後寫了mail告訴Sean,我看到他“德布西的阿拉貝斯克”這幾個字眼心裡要尖叫的感覺。

今天Sean回信了。

*************************************************************************************

葛芮斯,

說到這個阿拉貝斯克喔,還真是有一些學問哩。

話說回來,音樂和影像結合的影響力實在是相當難以想像的。有些撲朔迷離、難以表白的情感往往在一瞬間就被揭露了。音樂的力量在於它可以把情緒,甚至潛意識於無形中誘引出來。我永遠也難忘記在大四的畢業旅行時我們在高雄的關山看日落,戴著耳機聽著義大利歌劇作曲家馬斯卡尼的鄉間騎士間奏曲。當時我想啊,這個世界不妨就在此刻停止吧。事隔多年,如今鄉間騎士間奏曲早已被濫用,我還是記得這首曲子的最後一個音符,就應該和夕陽一並緩緩的落入遠遠的海平線裏...

我一直都很喜歡讀你寫的東西。經常有那種雲淡風清然而又有些意猶未盡的感覺。我讀了些你網上的紀事,很不錯喔!我已經 bookmark 那個網站了,可以再上去多瞄一瞄。

再說這個阿拉貝斯克喔...德布西這天資聰穎的傢伙寫了這麼個連他自己都認為是“沙龍之作”的一首短短鋼琴曲(事實上是一闕三首)。或許是因為他已經超越了當代的風格而一心力求突破,因此略為貶低他這首介乎後期浪漫派與早期印象派的過渡作品。儘管如此,自視甚高的老德,毫無疑問的,很清楚他這首曲子蓋棺論定加上簽名蓋章,完完全全是屬於他個人獨有的風格。德布西曾說:鋼琴演奏,十指彈在鍵盤上就要像是直接撥挑琴弦般的輕盈(我說喔,他也許頭殼壞掉...)。阿拉貝斯克這首曲子很明顯的呼應了他的想法。最近我開始挑戰這首曲子。當我的手指按照他的樂譜在鍵盤上...慢慢的爬行時,我了解了這首曲子原來應當像是一條無盡延展的銀線,從第一個音符到曲子的結尾,要求一連串不容許間斷的呈現。再加上為了讓整首曲子有著層層疊疊的豐富性,這傢伙寫了幾段讓演奏者在同一時間內彈奏一長串左手彈兩音、右手彈三音的雜耍技巧。想像你一手畫圓一手畫方吧...有時候,我覺得他就站在鋼琴旁邊說著:算了吧!還沒學會走路啊就別想學飛了...其他簡單的小曲就濛濛彈吧(他在世時可是出了名的伶牙俐齒的...)。

我會在最近寄給你一張古典音樂選輯── Wedding Classical,是我自己選的喔!雖然有些浮濫,但畢竟是給婚禮用的應景音樂。其中有一首豎琴版的阿拉貝斯克,或許你會訝異,天哪,難道德布西真的是寫了這首曲子給豎琴彈的嗎?

下次再聊了,打中文打到喔...奇檬子壞。

Sean

◆相關閱讀Sean's Wedding Classic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