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亞伯拉罕先生與可蘭經之花)

「他們繞著心旋轉 真主就在那兒 在他們的心裡
彷若祈禱 他們丟掉了所有的負擔 我們稱為對命運權衡的那種負擔
他們變得像火炬 像在眩目的火燄中燃燒」

*************************************************************************************

那晚看完Mr Ibrahim et les fleurs du Coran(中譯「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場土耳其旋轉舞儀式裡,亞伯拉罕對Momo所解說的儀式深意。
時隔一個月,在心中盤旋不去的,仍是那高舉著手臂、繞著心不斷旋轉的白袍身影。

Sema(俗稱的「旋轉舞」)並不是一種舞蹈,是伊斯蘭教的蘇菲教派一種重要的宗教儀式。
它是一種禱告,僧侶們穿著沉重的長袍,繞著自己的心旋轉。
心,是真神出現的地方,透過這個禱告儀式,
思緒將變得輕盈,心靈得以昇華能與神溝通,達到完全的喜樂。

Sema苦行僧的衣著裝扮各有象徵,
高帽象徵自我的墓碑,白衣裙象徵自我的壽衣,
出場前外面罩著的黑斗蓬是芸芸世俗,
出場時褪去黑斗蓬,代表著自世俗中重生,心靈向真理提昇至更成熟的境界。

Sema的姿勢也具有深切意涵,
剛出場時雙臂交叉於胸前,代表數字1,也就是神的獨一性,
開始旋轉雙臂張開,右手指向天際,意寓接受神的指示,
左手指向地,表示將神的恩慈之意傳達到芸芸人世。

以心為中心點由右向左旋轉,象徵著宇宙萬物都是向著性靈與智慧、愛與真理不停的旋轉,
更寓意著人的生命其實也是生死循環,卻因自我意識而有凌駕萬物的優越感,
旋轉、不斷的旋轉,我們將拋開自我意識,靈魂將昇華到清明善美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