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覺得電視播的節目沒一台好看。
可是屁股卻像是糊了膠水,黏在沙發,就是不想起來。
手裡拿著遙控器──啪‧啪‧啪‧啪‧‧‧
一台轉過一台,不好看──啪‧啪、繼續轉台;
好像有點意思,看個幾秒──還是不好看,繼續轉‧‧‧
就這樣,聽著同事朋友聊起一些戲劇節目時,
我大概知道有這些戲,但詳細內容並不完全曉得。

我的弟妹超熱中以愛情為戲劇主軸的韓劇,之前跟著看了一些片段,
但也因此覺得這些愛來愛去、總是擦身而過的劇情,既灑狗血、又超會拖戲。
雖然後來引進了一些製作用心的優質韓劇,像「大長今」啦什麼的,
但我已失去耐心和興趣,沒什麼特別偏見,就只是不愛看而已。

後來弟妹轉移陣地,多半在臥房看電視,
客廳變成了我一人的天下,穩穩掌控了遙控器大權。

這兩年韓劇風靡全台,我按▲也是韓劇、按▼還是韓劇。
隨著萬能的遙控器「啪‧啪‧啪」,我幾乎看遍了韓劇,但也其實什麼都沒看,
別說每齣韓劇的內容、演員名字我壓根兒不知道外,
我連他們在戲中的稱呼,都不見得記得住,
有的,只是短短幾秒的印象;時間長的,則只有兩節廣告之間的那一片段劇情罷了,
沒辦法,「啪‧啪‧啪」已經變成我的壞習慣。

前陣子逛書店看到了一本書──《他說‧她說──about love》。
書腰印著:
******************************************************************
超過450,000韓國青春男女的選擇,
連續佔據暢銷排行榜數十周!!

……
一段愛情故事,讓男、女主角分別來說,會是怎樣截然不同的腳本呢?

******************************************************************

職業病使然,
我拿起書來翻,研究看是什麼樣的書能這樣熱賣?

書折口介紹了作者「李美娜」──
她是廣播節目MBC FM〈李素羅音樂都市〉專屬作家,以短篇心理劇的方式,
讓男、女主角分別陳述戀愛世界裡,兩造微妙的心情獨白,迄今已累積500多篇。
這本書收錄了戀人從相遇、相戀、分手、懷念相關情境,每篇各自獨立共101篇的男女心情對照絮語。

翻看了幾篇內容,我買了書。
猜,怎麼著?跟上面提的韓劇有啥關係?
嗯~關係可大了!

翻看了第一篇、第二篇……
我,突然有一種錯覺──彷彿拿著遙控器在看電視,而且是看韓劇。
我「啪‧啪‧啪」轉台,按▲是第一篇、按▼是第二篇、▼第三篇……,
不同的是,這些「韓劇」還挺好看的,每一篇都是男女主角關鍵的精彩對手戲,
每一篇各自上演著戀情悲歡離合的不同情境劇碼,
但「轉台」的幾分鐘間,就可以緊湊的看完一篇,挺好玩的。

更有意思的是,每一篇跨頁的設計,男、女獨白分踞左右,
把同一時空下,男、女不同的心境並呈。

日本漫畫家吉田秋生的作品《Lovers' Kiss》利用上下篇的關係,
很成功的把「同一時空下,無直接對應、對話的不同組人馬」的不同觀點及心境成功的描繪,
並據此發展成旁線的劇情,與主軸故事一起進展,讓我對其功力驚豔不已。
這次,韓國文字作家李美娜,則成功的推進成──
「同一時空下,直接對應、對話的戀人」的異同心境同步表述。

閱讀李美娜這本書的「創意」,以及編輯在版面編排上的用心,
是最有趣且最獨特的讀書經驗了!


■《Lovers' Kiss》∕小學館出版;中文繁體版∕東立代理


■《他說‧她說──about love》∕麥田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