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野:「我想死。這念頭已出現很多次了。」
Philia(雄一)在網版坦承:「我曾試著了斷自己,但卻做不到。」
Blue Cat(星野)回應:「我瞭解。因為我有著和你相同的痛。」

當時,他們14歲,
在現實生活中被壓迫著(星野家變→雄一被脅迫偷東西→瀨野被逼援交),
只能在虛擬的網路世界裡得到心靈救贖,
喜愛的歌手Lily Chou-Chou,是他們唯一的真理。

耳機裡傳出Lily空幻如乙太的歌聲,在偌大碧綠的田園裡嘶聲吶喊──
在岩井的鏡頭下、在「情書」「四月物語」的單純之後,
青春,是一則殘酷的物語。



岩井俊二用「電波」與「田園」架構了這部電影。

「田園」是男主角蓮見雄一的日常生活風景,
「電波」則是他熱愛的歌手Lily──為這部電影而虛構的歌手。
「電波」若是Lily,「田園」就是德布西(Claude Debussy,1862~1918);
印象派大師德布西被設定是Lily敬愛的音樂典範,
他偏愛綠色,不管任何季節,他都是以綠葉或者是綠色系的花朵來裝飾房間,
間接呼應了劇中出現的那一大片綠意。

Lily Chou-Chou名字的由來,也來自德布西:
Lily是德布西自殺未遂前妻的小名,
Chou-Chou(法文「小寶貝」之意)則是德布西外遇私生女的小名,
很巧的是,Chou-Chou也在14歲之齡夭折。

岩井試著把背景音樂前推成電影主體的一部份,
並把這相隔約100年的日本現代音樂與印象派古典音樂做一對照。
所以Lily Chou-Chou的歌曲是電影重要結構的一部份,對劇中人物有著強大影響力;
德布西的音樂則是另一個重要的部份,
尤其久野指尖流洩而出的Arabesques(阿拉貝斯克)琴音,
是雄一另一個心靈平靜的源頭。

電影原聲帶的外封套,是瀨野一躍而下自殺的那個電塔,
封套裡的膠殼封面,180度的掀開平放,
裡外都是雄一戴著耳機、聽著Lily,所兀立的那片青綠田園,
另一組的「電波」與「田園」組合。


■Soundtrack膠殼裡的田園

很久不曾重看這部片子。

2002年金馬影展觀影後,我雖然透過網站買了DVD,
但殘酷的劇情,形成一種壓力,讓我有點窒息,
心裡很難過,但眼淚,連一滴都流不出。

我一直提不起勇氣再看一次。

這幾年間,劇中的年輕演員紛紛在其他的日劇或電影中綻放光彩,
一種特殊的心境在心中慢慢產生,彷彿繼續看著他們所演出的另一部電影一般,
覺得他們已從All About Lily Chou-Chou中,慢慢堅強、成長、茁壯、發出耀眼光芒……

同樣眼下都有顆痣、很像小龍澤秀明的市原隼人(雄一),
後來在「不良少年回母校」、「陰陽師2」、「水男孩2」等,有吃重的演出。

伊藤步(久野)從「燕尾蝶」對她有印象起,
在岩井的作品裡從單純小妹(燕尾蝶)、嫻雅氣質女生(All About Lily Chou-Chou)
到流行女性(花與愛麗斯、五島醫生)以及「再見小黑」擔綱女主角,
演技及角色更寬廣多元。

這部戲裡不起眼的郭智博(和雄一同樣被脅迫偷東西的同黨),
在「利家與松」等多部戲裡演出小角色,「Stand Up!」裡
演侵犯女主角鈴木杏的小壞蛋(不過壞得令人印象有點深刻…),
在岩井「花與愛麗斯」裡變成了鈴木杏、蒼井優共同愛上,
滿腦子卻只有落語的呆頭宮本學長。

蒼井優(瀨野)在「All About Lily Chou-Chou」裡演技自然,是個令人心疼的角色。
電影「害蟲」裡她擔綱女配角,戲份不多卻也讓人惦記著。
到了岩井「花與愛麗斯」裡,愛麗斯一角的表現變得耀眼,光芒直逼鈴木杏。


■Soundtrack封套外的電塔


■Lily Chou-Chou「呼吸」專輯封面

2004年金馬影展看到了岩井的「花與愛麗斯」。

同樣是校園同儕的背景,不過,劇情背負的壓力單純多了。
青春,如同劇中芭蕾教室裡稍微有點難度的Arabesque,
讓人容易扭了腳而已,那是青春的另一種課題了。

蒼井優所飾演的愛麗斯,讓我還是有點小小心疼,
但和All About Lily Chou-Chou相比,我知道,
那是可以轉化為成長、瞭解自己、勇於表達自己的能量。

我彷彿從2年前的殘酷桎梏中被解放了,當場淚流不止,
尤其愛麗斯盡情跳著芭蕾舞的那一段,
隨著筱田昇鏡頭下捕捉到的那股柔和白光,我的眼睛也跟著朦朧了……

幾天前,看到朋友妹妹的網誌提到All About Lily Chou-Chou,
心中突然湧出很多感觸,連忙把soundtrack翻出來聽。
2年前,德布西的Arabesques略具人心療癒效果,
這次,該可以根治了,我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