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祭之一的高山秋祭才正要開鑼,我和JJ卻也得在今天午后離開。高山祭的最高潮是點著百盞提燈的屋台與華麗的裝飾相映成一片金碧輝煌的宵祭巡行,各屋台沿著一定的路線拖曳巡行至天明,熱鬧鼎沸到最高點。不過這些場景我和JJ都無緣參與了,所以早餐後便急急從民宿往祭典中心點櫻山八幡宮出發,能參與到祭典幾分就算收穫幾分。

不過就是一個夜晚的時間差而已,街道的氣氛都因祭典而顯得大大的不同。往櫻山八幡宮的沿路,裝飾著一盞盞古典燈籠及紙傘,路人的心情看起來都懷著興奮之意。小吃店的老闆搧著紙扇,開始烤起了香魚和飛驒牛肉串,為迎接大量湧入參加祭典的客人預作著準備……啊~慶典的氣氛愈來愈濃郁了。

高山祭01
■高山街道的燈籠開始有了祭典的韻味

075高山秋祭
■烤香魚ㄟ,口水快流出來......

櫻山八幡宮前的各個屋台早已斜停成一大列供人參觀。每一個屋台都是指定文化財,展現著金箔木雕刺繡等的工藝之美。秋祭共有11個屋台,各自有著自己的名稱和絢爛豪華的裝飾及人偶造型特色,在秋陽照射下,每個屋台都在晴朗的藍天下金光閃耀。

高山祭04
■仙人台(左);豊明台(右)

高山祭05
■金鳳台(左);行神台(右)

高山祭06
■神樂台(左);鳳凰台(右)

祭典執事們列隊魚貫地進入櫻山八幡宮內坐定後,獻祭官們打開神龕的門,儀式從唸誦祭文開始,然後祭品一一被傳送進神龕門內。整個過程嚴肅莊重而不喧鬧,現場還有NHK電視台的全程錄影記錄。

079高山秋祭
■祭祀行列幽雅的女官們

083高山秋祭
■祭祀行列

老實說,我和JJ真的是外行人看熱鬧而已,我們完全搞不清楚祭典的內容和內涵,反正就是跟著一大堆的日本民眾擠在宮門口一起瞎熱鬧,心情亢奮的不得了。裡面的典禮還在進行,但外面虔誠民眾的奉納卻已陸續被用丟擲的方式越過人群,釘鈴鐺鋃地被投擲進就在我旁邊的奉納箱,「被錢砸到」恐怕不是美事,快閃為妙。

086高山秋祭
■櫻山八幡宮外觀

結果閃去掏錢買御守。日本的御守(護身符)可真是一點兒也不便宜,但精美程度倒是沒話說。JJ買了好幾個御守要送給乾女兒們,失血不少。我買了一個行車平安的御守送我弟,白色的平安符綴著同色的中國結和流蘇,上面還有一隻龜和蛙。蛙,我知道是和「歸家」同音;龜呢?「長壽」的意思吧,我猜……;這御守現今都還掛在我弟車上,嗯,請繼續盡職發揮你的保護作用吧!

085高山秋祭
■櫻山八幡宮一角的「筆塚」,JJ拿著毛筆順著字筆畫寫完,聽說這樣可以學業順利、文思泉湧

宮外的屋台區一陣騷動,原來是布袋台上的人偶秀快要開始了,人潮這時也洶湧了起來。布袋台據說是歷史最悠久的屋台,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不過現今的屋台當然是經過幾度的修繕維護,才仍能這般金碧輝煌。其他的屋台也是,都是小心翼翼的當文化至寶在維護,平常是放置在特別闢建、具防火功能的屋台藏裡,一年才拉出來展示一次。

073高山秋祭
■位於街隅,收藏停放屋台,具防火措施的「屋台藏」

布袋台上的布袋和尚人偶有一些特殊引線裝置,透過人力的操控,布袋和尚就會動作起來。布袋和尚的裝置精密,要動員8個人來操控36條引線,是動作最為精細微妙的一個人偶。難怪為了爭看人偶的表演,大家都紛紛想搶個好位置,還好在旁邊另一個建築物的一樓挑高空曠處設置了一個轉播電視,才稍微分散了一下現場人潮,但仍舊人滿為患。祭典嘛,就是要一堆人擠來擠去才像是熱鬧的祭典。

高山祭02
■文化重要財——布袋台

不僅是櫻山八幡宮這兒熱鬧,當我和JJ開始往外移動出去,才發現這附近還有很多團體一副慶典裝扮遊行著,連幼稚園小朋友也是在老師的帶領下,熱鬧的遊街參與著祭典。人潮持續地往祭典的方向行進,唉,只有我和JJ是往反方向巴士車站的位置移動,當初因祭典而在這裡訂不到未來兩天住宿的我們,只好往下一個目的地出發囉。

087高山秋祭
■大人小孩同慶,熱鬧十足的高山祭

■ 10-09-2003 高山市


葛芮斯& JJ的日本中部之旅
高山市觀光情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