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兼六園」與「水戸偕楽園」、「岡山後楽園」並稱日本三大名園,是江戶時代極具代表性的林泉回遊式庭園。命名為「兼六園」是取自宋代詩人李格非描述洛陽名園文中提到的六勝:宏大、幽邃、人力、蒼古、水泉、眺望六大特色而來。我和JJ早餐後選擇了這名園作為今日的起點。

014兼六園

「兼六園」裡曲水環繞,流動的池水在陽光下閃閃發亮,雁行橋邊還真有水鳥悠閒地漂游著。花見橋附近的水道則是長滿了鳶尾草,5月紫藍色的鳶尾花盛開在流動的水道上,是「兼六園」優雅而美麗的特色之一,只可惜我們來時並非鳶尾花季。雖沒鳶尾花,但秋季的金犀花(桂花)及像個紅色小燈籠的不知名花,可熱鬧地掛滿枝頭呢,在充滿秋涼綠意的園中悠閒散步,真是心曠神怡!

015兼六園

接著走過淺野川大橋,轉往古樸的「東茶屋街」出發。我印象中記得曾在某齣日劇裡看過加賀友禪的職人在淺野川中漂洗加賀友禪的畫面,所以對這條河川有著異常的好感。

東茶屋街幾乎都還保留著古樸木造的建築樣式,有過去藝伎表演的風雅茶屋「志摩」、精緻加賀料理的餐館、提供咖啡紅茶和菓子的喫茶店,還有各種特色商店──金箔、銀箔工藝品店,包裝精緻的吸油面紙店(金箔工藝的副產品,源自兩層金箔間墊置的軟紙),友禪布做的可愛布偶及小飾品店等。整條木造茶屋街散發著一股懷舊風情,從街的一頭望至另一頭,令人有時間慢了下來的錯覺。

020金澤茶屋街

中午前來到近江町市場,這裡有來自北陸的新鮮魚產,我和JJ準備大快朵頤一番。井ノ彌門外已開始有人在排隊了,我和JJ趕快跟著排,翻閱著門口擺置的menu,海鮮菜色豐盛到讓人直想流口水。

還好沒有排太久就輪到我們了。師傅們在半開放式的餐台上為客人準備著各式丼飯,看著他們把各種鮮魚片、花枝、蟹棒、生甜蝦豪爽的往飯上鋪,我和JJ真是目瞪口呆。我和JJ都點ちらし近江町特盛,這樣堆了滿碗的新鮮海產丼飯日幣1680圓,我和JJ吃到快撐死了。

021金澤近江町市場午餐

午餐後拿了行李往公車站牌移動,我們要準備往白川鄉出發了。站牌附近有一家販賣味噌的傳統老店鋪「中六商店」,這家商店在1813年就已開業,現在看起來雖然有些老舊像我們傳統的柑仔店一般,但店中的味噌都是遵循古法製造,十分受主婦們的青睞。JJ試吃了兩種口味還是無法取捨,所以最後兩種口味的味噌各買了一包。金沢真是美食之都,有機會再來的話,加賀料理及外觀美到不行的和菓子都要多嚐嚐才甘心呢!

柴舟小出

■ 10-06-2003 金沢

◆宋朝詩人李格非,即女詩人李清照之父。
葛芮斯& JJ的日本中部之旅
兼六園Home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