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4富良野.jpg  
 
北海道除了著名的新鮮海味(帝王蟹、函館的花枝、稚內的章魚、根室的螃蟹、江差的鮑魚、禮文島的海膽、海帶...),以及各地著名的農產品可大飽口福外,還有一項決不能錯過的體驗──各種口味的拉麵。
 
北海道其實是好幾種口味拉麵的起源地哩!像札幌是味噌拉麵,口感濃郁香醇;函館是鹽味拉麵,湯頭透明清爽;旭川則是後味餘韻十足的醬油拉麵的大本營。其他各地甚至還有加了牛奶、起司等的創新口味拉麵,各有特色各擅其場。
 
我在室蘭還吃過他們獨具特色的咖哩拉麵,濃濃的咖哩香味十足,但我只撈麵條吃,因為湯汁呈濃稠狀口味很重。就如同我們在台灣吃麻醬麵只會把芝麻醬拿來拌麵,而不會把剩在碗底的醬汁拿來喝吧。可是,室蘭人真是令我自嘆弗如,他們捧起麵碗,咕嚕咕嚕地,就把整碗咖哩醬汁當湯一般喝完了,實在是嚇死人了。
 
北海道拉麵的口味都偏鹹,不知道是否跟天氣寒冷有關。我真是萬分感激吃拉麵時,店家奉上的那一杯冰開水,如甘霖般解救了舌頭的味蕾。我用民宿老闆娘教的方法,在點麵時將寫著「薄塩」的小紙條給侍者看,才稍稍解決了口味這方面的問題。

其實拉麵對北國的自助旅行者而言,實在是經濟又實惠的好選擇。拉麵熱又香的湯頭,在幾個雖然已是六月天但溫度仍偏低的城鎮,那一股下肚後全身升起的暖意,真會令人邊吃邊掉下幸福的眼淚呢。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1)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