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是我三次北海道旅程最後待的城市,大概是因為每次都從這個城市告別北海道,所以函館特別讓我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

我自問:除了日洋混和的風情外,我到底還喜歡函館的什麼?

啊,對了,每天都要搭的緩慢路面電車。我喜歡在「五稜郭公園前」那一站、丸井今井百貨對面的某個二樓咖啡廳,坐在靠電車馬路那一面的靠窗座位,邊喝咖啡邊看往復的電車。路面電車在這站正好有個90度的圓弧轉彎,因此電車車廂的兩面廣告圖案我都可以看得到。

其實,我是在等一個「函館熱帶植物園∕猴子泡溫泉」的可愛車廂圖案。它並沒有很特別啦,但跟其他商業產品的廣告比起來,它顯得很有函館的在地特色。另 一個原因是:我特地選了湯川溫泉區的旅館住,可以天天泡露天溫泉,然後──我屬猴……(瞭了吧!)

我也喜歡靠近函館山附近幾條坡度逐漸上升的坂道。隨著坡度的高度變化往函館港的方向望去,你會發現陸地上建築物、海洋、天空的比例與角度,有著微妙的變化,座落於各坂道上的各國洋館,更讓坂道散步別具風情。

我還喜歡從綠之島看金森倉庫。一般的觀光客(尤其是跟團的),大概不會有這種方向的視覺經驗。隔著海港遠眺金森倉庫,讓人有如置身歐美港口的錯覺。



我覺得黃昏後的函館有另一種美。重要的建築物:明治館、金森倉庫、俄羅斯東正教教會、元町教會、舊公會堂等……都會有特別的夜間照明,白天的莊嚴在華燈初上後轉為一種浪漫,絕對迥異於白天所見,看完百萬夜景,記得回頭在這些建築物附近散散步,享受一下函館浪漫夜。


悲情的函館也令我難忘。之前提到過的27歲早夭流浪詩人石川啄木;還有退守函館,最後戰死在五稜郭的35歲新選組熱血男兒土方歲三。追尋著他們的生平事蹟,壯志未酬的遺憾令人感慨之外,對函館更留下了一股莫名哀愁。

細數這些點點滴滴,函館讓我懷念不已,也因此,總是不知足於這樣的函館歲月,而在心中告訴自己:Hakodate,下一次我還要再來!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1)
葛芮斯的北海道之旅(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葛芮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